聚焦于“效”,啟迪“政府與市場”相處之道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三
聚焦于“效”,啟迪“政府與市場”相處之道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三
2022-03-04 13:40:3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述評:聚焦于“效”,啟迪“政府與市場”相處之道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三

  如何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關係,是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

  “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準確闡明二者辯證關係。

  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于“效”,既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要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讓市場經濟在宏觀調控中煥發旺盛生機,實現經濟治理效率最大化,給世界以重要啟示。

  發揮市場效率 讓“無形之手”充分施展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成為全球投資沃土。2021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1.1萬億元,同比增長14.9%,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不僅量穩而且質增,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引資實現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7.1%、16.7%。

  在上海今年首場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53個外資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到54.4億美元。參加簽約儀式的蔡司公司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數字轉型官馬克禮説:“我們深刻感受到了中國市場的動能。”

  動能的迸發源自習近平總書記推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重大理論創新,融于習近平經濟思想旨在推進改革、激發活力、暢通要素流動的生動實踐。

  “政策支援等優勢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適合創新企業投資和發展的國家,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經驗。”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

  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連續五年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生效……政策甘霖滋潤下,中國市場沃土愈發豐厚。

  “中國一係列市場開放舉措,為投資中國市場提供有利政策條件和良好投資環境,開放、包容、多樣化的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會進一步提升。”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説。

  提升調控效力 讓“有形之手”有為善為

  産業空洞化、收入兩極化、財政債務化……過去數十年,一些西方國家一味迷信自由市場作用,輕視政府調控,屢屢觸發經濟和金融危機,嚴重拖累世界經濟,引起越來越多反思和批評。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觀調控體係,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穩定,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一語破題,指明“有形之手”的發力方向。

  從轉變政府職能,到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深入實施財稅金融改革,到不斷完善産權保護;從完善落實反壟斷法規,到為資本設置“紅綠燈”……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高品質發展,既為市場運作創造更便利、優越的環境,又及時防止市場的無序、失靈,為世界提供了善用“有形之手”的范例。

  巴西盧拉研究所所長馬爾西奧·波赫曼觀察到,與西方某些國家任由市場擴張不同,中國“通過國家規劃和政策承諾真正引領經濟”。

  2020年,新冠疫情疊加氣候災害,全球極端貧困人口20多年來首次反彈。在此背景下,中國完成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被世界銀行譽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在中國減貧領域,“有為政府”這一“看得見的手”是必不可少的“賦能之手”。

  “對于一個人口特別多、國土面積特別大的發展中國家來説,能夠在有限時間裏克服各種衝擊、困難,如期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擁有一個治理高效的政府。”蘇爾約諾感觸頗深。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認為,中國決策層的宏觀調控手段、工具、經驗以及治理智慧,構成行之有效的治理機制,足以確保中國市場經濟穩步運作升級,創造更多中外合作機遇。

  展現治理效能 讓中國智慧啟迪世界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2020年,世界經濟遭受疫情嚴重衝擊背景下,中國國內生産總值躍上100萬億元大臺階,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繼續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總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密碼。

  海外觀察家認為,盡管國際經濟環境陰晴不定,中國經濟總能沿增長軌道穩定前行,有其深刻的內在邏輯:充分發揮制度優勢,通過厘清市場與政府的邊界,讓市場的“無形之手”與政府宏觀調控的“有形之手”各展其長,最大限度激發內生增長動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認為,與西方經濟學片面強調市場機制不同,習近平經濟思想基于中國國情,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內涵,其所蘊含的治理智慧具有全球啟示性。

  于非常之時,成非常之功。在全球疫情蔓延和經濟遭遇衝擊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經濟思想實現了寶貴的實踐效果。

  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中國直面“救人”與“救市”大考,統籌抗疫與生産,化兩難為兩全,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彰顯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

  “中國經驗證明,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可以實現經濟發展效率和社會治理效率統籌兼顧,這正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所需要的。”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彼得羅夫説。

  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引領,中國成功實現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有形之手”與“無形之手”形成合力,顯著拓展了人類對于經濟規律的認知,深刻啟示了各國經濟治理實踐,其世界性貢獻將日益彰顯。

 

總策劃:傅華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袁炳忠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傅雲威

記者:樊宇、李潔

參與記者:余謙梁、鄭世波、陳威華、趙焱、黃河、王麗麗、宋宇、孫曉玲、卞卓丹、朱晟、倪瑞捷、劉芳、劉鍇、閆潔

編輯:傅雲威、徐超、歐陽為、杜靜、繆培源、王嘉偉

視覺:宿亮、洋蔥畫視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