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于“美”,讓世界更美好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一
聚焦于“美”,讓世界更美好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一
2022-03-02 22:05: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述評:聚焦于“美”,讓世界更美好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一

  發展為了誰?實現什麼樣的發展?這是中國之問,也是世界之問。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倡導共建美好世界,在全球發展的時代考卷上,寫下“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答案。

  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于“美”,在滿足“人的需要”中指引高品質發展,于順應“全球發展需要”中推動合作共贏,為實現包容普惠、美美與共的全球發展願景帶來深刻啟示。

  至公至美,滿足“人的需要”啟示全球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從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經濟思想以更大視野、更高層次審視人民的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全球高度關注、深入研究。

  “這一思想開創性地把人類的美好生活願望與以人為本的發展實踐相結合,具有全球性影響和借鑒意義。”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説。

  直面問題不易,破解問題尤難。

  如何滿足“人的需要”?在世界經濟面臨發展鴻溝、貧富懸殊、環境惡化挑戰之際,創新的科學理論指引和實踐探索顯得尤其重要。

  “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品質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習近平總書記為發展藍圖勾線著墨,引領中國致力于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增益全球發展。

  人類能否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全球發展難題,很大程度取決于國際社會能否以正確的思想和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提升全球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和協同性。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下,中國經濟正以更好産品、更優服務、更大市場,助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讓人民更幸福,讓世界更美好。習近平經濟思想從經濟哲學的高度,把人類現實生活基本需求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機統一起來,閃耀民本光芒、體現發展智慧。

  “習近平經濟思想飽含東方智慧,助力世界發展,無愧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合乎中國國情和世界發展潮流的先進思想。”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説。

  至誠至美,貢獻合作方案釋放發展紅利

  “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

  從“增長”到“發展”,習近平經濟思想直擊全球發展之需、發展之難,貢獻“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合作方案,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誠意和擔當。

  國際輿論注意到,中國在開展對外經貿合作中,充分關照合作夥伴的現實需要和發展利益。

  美國蘭德公司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對外經濟合作中,幫助他國啟動大規模基礎設施計劃,從而創造就業,改善交通、電力等服務,使公眾受益。

  “中國的火車最漂亮……我們國家也很快就有這樣的火車了。”2019年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活動後,寮國小學生坎佩·喬米賽興奮地説。

  兩年後的2021年,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聯通兩國壯美山川,展現兩國乃至東南亞地區的美好發展前景。

  如今,這樣的合作項目遍布全球,它們承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向世界經濟不斷釋放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發展紅利。

  從中老鐵路、中巴經濟走廊,到中白工業園、比雷埃夫斯港,中國與合作夥伴攜手架起一座座“連心橋”,鋪就一條條“致富路”,建設一個個“發展港”,打造一座座“幸福城”。

  “以至誠為道,以至仁為德”。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以成人之美的胸襟贏得世界信任,以美人之美的情懷結交天下朋友,以美美與共的格局開辟共贏大道。

  截至2022年2月底,全球148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中國化和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經濟思想對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建設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具有重要啟示和推動作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彼得羅夫説。

  至真至美,踐行真正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脫鉤”“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向世界發出弘揚多邊主義的響亮聲音,賦予習近平經濟思想以宏闊的包容品質,傳達了合作共贏的美好意願。

  “中國堅持多邊主義並未停留于口頭,更有著真正行動,尤其是在艱難時刻。”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説。

  從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到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世紀疫情面前,中國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多邊主義,演繹了“雪中送炭”“同舟共濟”的真義。

  在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看來,在當前全球大環境下,中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積極推動合作共贏,有力促進了世界經濟復蘇,展現了大國擔當。

  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中國向美而行,以更寬視野、更大魄力踐行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建設疫後世界貢獻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

  ——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

  ——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

  ——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一項項中國倡議與方案,讓世人看到中國致力于共建美好世界的誠意和行動。

  “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誰都無法阻擋。”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下,一個東方大國胸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以至公至誠至真的理念與行動,攜手各國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未來。

 

總策劃:傅華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袁炳忠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傅雲威

記者:傅雲威、杜靜、宿亮

參與記者:黃河、王嘉偉、朱雨博、吳昊、桑彤、王亞光、謝昊、康逸

編輯:徐超、高路、歐陽為、王嘉偉、曹筱凡、劉軼芳、繆培源

視覺:宿亮、洋蔥畫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3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