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老冷凍胚胎誕生為人 只比分娩母親小一歲
2017-12-21 0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0日報道,世界上冷凍時間最長的人類胚胎11月順利出生。如果以形成時間計算,這個25年前冷凍的胚胎只比其分娩母親小一歲。

  這個胚胎于1992年10月14日冷凍,今年3月13日化凍後被植入“領養”母親蒂娜·吉布森子宮內生長。後者于11月25日通過自然分娩誕下女嬰艾瑪·雷恩·吉布森。艾瑪出生時體重約2950克,身長50.8釐米,是個健康寶寶。

  美國國家胚胎捐贈中心胚胎學實驗室主任卡羅爾·佐墨菲爾説,考慮到這個胚胎冷凍時間之長,這次分娩令人激動。在此之前,有記錄成功誕生的胚胎最長冷凍時間為20年。

  蒂娜並無意創下任何紀錄,只是因為丈夫不育才決定領養胚胎。他們為此接受體檢和家庭調查,並在今年3月準備胚胎移植,在300對夫妻捐贈的胚胎中進行選擇。由于最初選擇的胚胎未能成活,蒂娜採用第二備選胚胎,得知這個胚胎已經冷凍了25年。蒂娜當時告訴佐墨菲爾:“你知道我只有25歲嗎?這個胚胎和我可能是好朋友。”現在蒂娜26歲。

  誕生為艾瑪的胚胎是人工授精的産物,生物父母嘗試試管嬰兒成功後,把它和另外4個“胚胎手足”留給美國國家胚胎捐贈中心,供有領養需求的夫妻使用。中心科學家把這種可能孕育生命但被冰凍的胚胎稱為“雪寶寶”。佐墨菲爾為蒂娜解凍了來自同一捐贈者的3個“雪寶寶”並將它們全部移入蒂娜體內,但只有其中一個成功著床。

  為確保試管嬰兒成功,醫務人員通常會通過人工授精形成多個胚胎備選。但隨著試管嬰兒成功率越來越高,無用備選胚胎會被低溫冷藏在液氮中,除非得到生物父母許可移做他用,例如供其他夫妻領養或供科學實驗。美國國家胚胎捐贈中心市場和發展部主任馬克·梅林格説,領養胚胎的夫妻要負責全部費用,首次嘗試的花費不到1.25萬美元(約合8.24萬元人民幣)。(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1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