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外國牛不易 日本將上調冷凍牛肉進口關稅
2017-07-29 06:4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財務省28日説,自8月起,將對從美國等國家進口的冷凍牛肉上調關稅。

  財務省在聲明中説,8月1日至明年3月底,進口冷凍牛肉關稅稅率將從現行38.5%上調至50%,以保護國內牛肉生産者。

  財務省説,這將是2003年8月這一關稅機制上次為冷凍牛肉啟動以來,同一機制首次為進口牛肉啟動。

  路透社28日分析,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要求日本開放農産品市場時,這一關稅上調將威脅整體美國牛肉商品對日本市場的出口。冷凍牛肉在美國對日本出口的牛肉商品中佔重要比例。

  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啟動冷凍牛肉進口限制,因為考慮到隨著美國旱情影響減弱,供應能力恢復,價格變便宜,對日本出口將超過一定數量。

  【對美不利】

  基于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日本正在分階段逐步下調澳大利亞産牛肉的關稅。由于與日本締結EPA的國家不屬于此次啟動的關稅機制的對象,因此美國或許不得不在日本市場直面不利競爭。

  冷凍牛肉大多用于餐飲店和漢堡肉餅等加工食品。共同社數據顯示,日本2016年進口冷凍牛肉佔比中,按國別計算,澳大利亞約為56%,居于首位,美國約為33%,兩國合計佔9成左右。

  上述關稅機制為自動機制。具體機制是,某一特定牛肉産品在4月以後的累積進口量每個季度與上年度進行比較,如果進口量同比超過一定限度,則自動提高關稅。

  日本官方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6月,日本從所有國家進口冷凍牛肉共計超過8.9萬噸,同比增加17.1%;從未與日本締結EPA的國家進口將近3.8萬噸,增加將近25%。

  與日本締結EPA的國家,如澳大利亞、墨西哥和智利,將不受此次關稅上調影響。共同社援引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的話説,政府正在接洽美國等受影響的國家,解釋關稅上調。

  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向日本出口冷凍牛肉4.18億美元,佔美國所有冷凍牛肉銷售的大約18%。(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