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冷凍器官有望用于移植

2017年03月03日 06:50:31 來源: 新華社

  冷凍器官復溫技術出現突破性進展。美國研究團隊最近使用新技術將低溫保存的動物心臟瓣膜和血管成功復溫,大大提高了將冷凍器官用于移植的可能。

  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1日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發表文章説,他們將硅殼包裹的氧化鐵磁性奈米顆粒分散在保存組織的低溫保護溶液中,使用無創電磁波激活這些奈米顆粒,讓它們作為微型加熱器以每分鐘100攝氏度至200攝氏度的速度快速、均勻加熱組織。這一加熱速度比先前復溫技術快10至100倍。

  復溫後檢測結果顯示,低溫保存的組織被加熱後沒有出現受損跡象,奈米顆粒也能隨後衝洗幹凈。

  研究主要人員、機械工程和生物醫學工程學教授約翰·比朔夫説,這是人類首次在不破壞組織的前提下以較大規模快速、均勻加熱低溫保存的組織。先前研究人員僅能成功復溫1毫升組織溶液,這次研究則能復溫50毫升組織溶液,這意味著復溫更多組織甚至器官很有可能實現。

  目前可移植器官低溫保存時間上限通常較短,如心臟一般要在4小時內移植到患者身上。在美國,每年逾六成可移植心臟就因超過保存時長而被迫廢棄。其中,復溫技術不理想是一大制約因素,先前復溫實驗均無法避免組織受損。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計劃下一步在嚙齒動物器官上展開實驗,最終希望在人類器官上獲得成功。(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