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地鐵遇襲有驚無險 特朗普拿移民政策説事
2017-12-13 06: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1日,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紐約市運輸局工作人員在爆炸現場附近工作。當日,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城發生爆炸,導致4人受傷,多條地鐵公交線停運。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説,這是“一起未遂恐怖襲擊”。紐約警方表示,爆炸發生在早高峰時段,地點位于曼哈頓島42街第八大道的紐約港務局巴士總站,距紐約時報廣場不遠。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當地時間11日上午客流高峰時段,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一個地鐵樞紐遭炸彈襲擊,襲擊者及另外3人受傷,多條地鐵和公交線路臨時停運。

  警方認定這是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嫌疑人為6年前移居美國的27歲孟加拉國男子阿卡耶德·烏拉。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發表聲明,呼吁改革“不嚴格”的移民政策,以防范危險分子進入美國。

  【“獨狼”作案】

  紐約警方説,當天早上7時許,爆炸發生在紐約港務局巴士總站和紐約時報廣場地鐵站之間一段人流量巨大的地道內。烏拉引爆藏在衣服內的自制炸彈,但炸彈沒有完全爆炸。烏拉的身體和手被燒傷,他身邊3人受輕傷,包括一名警察。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這是一起未遂恐怖襲擊,所幸襲擊者制造的炸彈非常“業余”,僅部分引爆。

  數名了解調查進展的官員説,初步調查顯示,美國執法或情報部門沒有烏拉涉恐的記錄。科莫説,烏拉不屬于某個極端或恐怖組織,看起來他受到“伊斯蘭國”或其他極端組織的影響。

  警方和美國國土安全部説,烏拉來自孟加拉國吉大港,2011年持投靠親屬簽證來到美國,與家人居住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已經成為美國永久居民。他在孟加拉國沒有犯罪記錄。

  【總統發聲】

  襲擊發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稱現行移民政策過于寬鬆,烏拉入境所持的這類簽證把危險分子放進國內,威脅國家安全。他敦促國會修改移民法律。

  “今天,紐約市發生兩個月內第二起屠殺式未遂襲擊。這再次表明國會迫切需要修改法律以保護美國人民。”

  10月31日晚上,萬聖節遊行活動開始前,29歲的賽富洛·賽波夫在紐約曼哈頓區街頭駕駛汽車撞人,8人死亡,十余人受傷。他以“伊斯蘭國”的名義發動襲擊。

  賽波夫2010年通過美國移民法中“綠卡抽簽”項目從烏茲別克斯坦移居美國並成為永久居民。襲擊發生後,特朗普呼吁國會立即採取行動廢止“綠卡抽簽”。

  限制移民是特朗普的主要主張之一。他先前簽署多版針對若幹國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還敦促國會撥款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8月,他為兩名參議員提出的一項移民改革法案背書。這一法案主張以“積分制”取代現行的永久居留權申請程式,限制接收移民和難民,優先接納高素質申請者成為美國永久居民。

  【“危險”節日】

  時值聖誕季,大批遊客涌入紐約。紐約安全部門高度戒備,防范襲擊。“伊斯蘭國”先前在互聯網發布威脅資訊,説會在節假日發動襲擊。

  烏拉對警方供認,他的襲擊動機是報復美軍空襲“伊斯蘭國”目標,作案時間的選擇受到去年年底歐洲多起襲擊“啟發”。

  去年12月19日晚,一輛貨車衝進德國柏林市繁華地帶一個聖誕市場,造成1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今年1月1日淩晨,一名槍手闖入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一家夜總會,向慶祝新年的數百人開槍掃射,造成39人死亡,69人受傷。“伊斯蘭國”“認領”這兩起襲擊事件。

  美國國務院11月發布旅行提示,告誡美國公民聖誕假期謹慎前往歐洲。(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紐約曼哈頓爆炸案嫌疑人被控支援恐怖組織等罪名

紐約遇襲 特朗普施壓改革移民制度

紐約地鐵發生爆炸4人受傷 中領館提醒同胞注意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63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