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報:進入美國常春藤名校有訣竅 獨立創新不可缺
2017-08-29 15: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世界日報》刊文稱,升學輔導一向是美國秋季教育博覽會重點方向,因此全美大學成功策略(US College Success)創辦人陳肇新近期分享進入常春藤名校及醫、法、商學院的申請策略。教育界人士華奈爾(David Weiner)也于講座中向家長分析近期名校入學趨勢,盼能為學生指引方向。

  名校更重視創新獨立

  “不可能強迫長春藤名校照華裔的方式收學生。”陳肇新形容,在美國申請大學就像做三明治,兩片麵包是學術成績,中間內餡是創意、熱情和對社會回饋,“很多華裔家長花錢讓孩子吃麵包,中間內餡卻未重視。”他強調,大學申請第一關都是成績,但已不是唯一因素,“過去學校重視成績,但現在更重視創新、獨立研究、社會回饋等。”

  他也特別提到訓練學生智慧、才能、創造力的重要性。他表示,應從小開始訓練學生理解與解決問題能力,也可選定興趣領域加強培養,並建議學生從小地方的問題解決開始,慢慢將不平凡的影響擴大到社會、人群。

  “近年頂尖常春藤學校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與往年不可相比。”華奈爾表示,洛杉磯加大近年的申請人數已經是2010年時的兩倍,常春藤學校的競爭情況更是可想而知。談到面對競爭,學生如何增加優勢,華奈爾建議,學生應盡早申請學校,並朝單一領域精進。

  數據顯示,提前錄取(early decision)申請的學生較一般申請(regular decision)錄取率更高,他也提到,“以前學校喜歡全方面發展的學生,但現在更傾向有專精領域的學生。”

  除了常春藤名校入學攻略,活動邀請聖馬刁小區學院(San Mateo College)學區國際學院教務長欒晶,與伯克利加大轉學中心副主任海貝(Leilt Habte)合作講解“小區學院轉學入名校秘訣”。中國國際學生葛雪瑩在活動現場分享如何在Diablo Valley College語言中心獲得協助,並成功進入舊金山州立大學的求學歷程。

  國際生可以這樣做

  欒晶表示,美國大學的國際招生有名額限制,因此許多國際生會選擇自小區學院轉學方式入學,“但仍有許多人因為對小區學院的偏見喪失機會。”他指出,聖馬刁小區學院與伯克利加大等名校正式合作,保障轉學錄取的名額,明年春天也計劃和伯克利與洛杉磯加大等大學合作,在世界各地進行公益演講,解釋小區學院轉學途徑,希望幫助更多國際生。

  聖馬刁小區學院校友胡然高二時到美國,成功自小區學院係統轉入伯克利加大。她認為,小區學院的小班教學對準備進大學很有幫助,“除了語言訓練,和同學、教授的交流也很重要。”她指出,很多華裔家長不能理解,覺得小區學院不如一般大學,“但五年後再看,大家都是一樣的,甚至更優秀。”

  高中畢業就到美國求學的葛雪瑩,也是透過小區學院進入舊金山州大,去年取得國際商業學士學位。她表示,自己在小區學院國際學生中心的課程,學到中、美思維的轉換,“包括學術寫作、口語發音形式、技巧都和過去所學不同。”另外,中心舉辦的各類文化體驗活動,也讓國際生更有信心面對大學生活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我看常春藤名校的同齡人
    據美國《世界日報》近日報道,美國常春藤名校的錄取競爭日益激烈。2013年夏,全國青聯邀請美國常春藤聯盟的大學生代表訪華,我作為中方志願者,全程陪同這20余位藤校才俊。如果美國最優秀的一群大學生對中國的理解也不過如此,那麼可想而知,我們的“文化走出去”任重道遠。
    2017-07-04 10:21
  • 常春藤名校的中國之約
    章啟月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為引領,也體現了中國優秀文化傳統。謝德華教授及同學們還就“一帶一路”建設、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美關係、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等踴躍提問,章啟月都一一解答。
    2017-04-26 10:57
  • 華裔女孩憑借一作文獲八所常春藤校錄取
    參考消息網4月17日報道外媒稱,憑借一篇充滿真情實感的作文,出生于馬來西亞的17歲美國華裔女孩蕭靖彤(Cassandra Hsiao)被全部八所常春藤盟校錄取,成為華人世界的熱門話題。(原標題:涉謀殺拋屍前男友 交5億天價保釋金的華裔女8處豪宅首次曝光)
    2017-04-17 15:5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