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輕微交通事故 太原可線上視頻快處

2023年05月18日 09:51:00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輕微交通事故 太原可線上視頻快處

  即日起試運作,6月1日正式實行;適用范圍為六城區

  發生交通事故,線上處理很方便,不過總有人覺得交警不到現場,有點不放心。5月17日,太原市交警支隊召開新聞通氣會,推出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即日起試運作,6月1日正式實行。

  線上快處升級為視頻快處

  公安部交管局推出公安交管服務群眾服務發展10項便利措施,6月1日起,將在太原市率先試點推廣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

  需要提醒廣大車主的一點是,目前,支援事故視頻快處的范圍為太原市六城區。夏季每日7時至20時、冬季每日7時30分至17時30分發生的輕微交通事故,持有太原市核發的機動車駕駛證的當事人只需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點擊“交管12123”APP中“事故視頻快處”按鈕一鍵報警,即可遠端快速處理。

  自2018年起,公安部已經在手機“12123”APP中推行輕微交通事故線上快處。但是從實踐情況看,事故當事人自主快處比例較低,多數事故還需等待民警到場處置,影響了事故快處效率,造成交通擁堵。

  針對這些問題,公安部研發了輕微交通事故視頻快處功能,它是基于視頻通話技術,在原有的輕微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工作的基礎上打造的升級版。交通事故當事人可通過“交管12123”進行視頻報警處理,也可通過撥打110或122電話報警後,由接處警中心引導使用事故視頻快處;事故處理過程中由接警人員負責資訊採集、證據固定和引導撤離,無需等待民警到達現場進行處理。

  按照引導完成操作即可

  通氣會上,太原市交警支隊事故處副處長高峰介紹,此功能操作簡單,按照引導完成即可。當事人在現場通過“交管12123”APP進行視頻報警處理,係統自動定位事故地點資訊。

  當事人點擊“事故視頻快處”後等待交管部門座席接警人員接聽,接聽後進入視頻通話。在處理過程中,當事人持手機可以切換前後攝像頭,現場配合取證,在交管部門指導下,完成現場安全防護、損傷情況確認、現場資訊採集。

  在視頻快處過程中,座席接警人員會指導當事人在事故後方來車方向做好警示提醒,防止發生二次事故,避免造成大面積交通擁堵。通過視頻查勘事故現場,確認是否滿足視頻快處要求,人員傷亡嚴重或者不符合視頻快處條件的,座席接警人員將通知轄區事故中隊民警前往事故現場處置。

  在完成雙方當事人基本資訊採集、拍攝事故現場照片、同步識別車輛資訊、駕駛人、機動車交強險資訊後,交管部門將引導當事人即刻撤離事故現場,避免道路擁堵,由民警核對交通事故事實後完成責任認定。

  當事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網辦進度,查看事故處理進度;完成事故責任認定後,將通過手機短信告知當事人,當事人可通過“交管12123”APP查看事故責任及電子文書。事故認定書不需要當事人簽字,如對事故責任認定有異議的,可在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事故處書面申請復核,地址為太原市萬柏林區南內環橋西匯錦街太原市交警迎澤二大隊2層,電話為0351-6329231。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輕微道路交通事故視頻快處的對象,需要同時滿足以下3個條件:由追尾、變道、未讓行、違反交通信號、逆行、倒車和溜車等7種常見事故原因引起的輕微交通事故;當事人不存在無證、酒駕、逃逸等違法行為,車輛有交強險且狀態正常;當事人手機支援視頻對話。(記者 楊晶)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