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市出臺行政復議 繁簡分流工作辦法

2023年05月17日 08:59:37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簡案快辦 繁案精辦

  我市出臺行政復議 繁簡分流工作辦法

  5月15日,市政府行政復議局發布消息,該局日前印發《太原市行政復議案件繁簡分流工作辦法》,旨在進一步完善行政復議辦案程式,促進行政復議工作提質增效。該《辦法》將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辦法》主要規定了行政復議案件繁簡分流適用范圍、適用簡易程式案件類型、復議案件立案程式、被申請人答復期限、案件審理程式等內容。其中,在簡案快辦方面,規定擬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行政復議機關應當在3日內完成立案審批,被申請人應當在5日內作出答復,行政復議機關應當在30日內作出復議決定;在繁案精辦方面,規定重大疑難復雜案件應當組織聽證會進行審理,必要時還可以採取召開行政復議咨詢委員會、報請政府常務會議討論等方式進行審理,提高復議案件辦理品質。

  此外,對于現場提交的行政復議申請,如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應當當場受案,當日完成立案審批,當日發出行政復議案件受理通知書,實現受理環節“最多跑一次”。同時,《辦法》將行政復議案件納入法律援助服務范圍,復議機構可以在立案審批後5日內,告知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申請人向援助機構提出申請,由法律援助機構審查後指派援助律師代理行政復議案件。(辛欣、牛路捷)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