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枝茂巢暖引鳳棲——山西長治以省校合作招才引智見聞

2023年05月18日 09:40:5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5月18日電(王浩慶)走出去遞上“橄欖枝”,引進來築好“棲鳳巢”。春夏之際,山西省長治市高頻次展開一係列力度大、誠意足的引才活動,同高校架起合作橋梁,向學子發出引才邀約。

  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長治對人才的渴望愈發迫切。近年來,長治市以“省校合作”為抓手,聚焦重點産業發展,探索招才引智新路徑,打造人才新高地,為建設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和現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提供人才支撐。

  搶先機,打好引才“提前量”

  在高校大學生畢業季去招人,這是過去長治的常規做法。眼下,人才引進需要提前謀劃,有的從“育苗”階段就開始儲備。

  “招引提前進校園,人才盡早來長治”,搶前抓早的理念也見證著長治引才的急迫和務實。長治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科科長郭城表示,結合高校優勢和特色,長治針對擬合作項目做好謀劃和預判,打好招引“提前量”。

  韓福柱(右一)團隊正在討論。新華網 發

  這個學期,清華大學博士生唐文翰來到長治,開啟新生活。當前,唐文翰的導師、清華大學機械工程係韓福柱教授正與長治市潞城區進行精密智能高端裝備制造項目合作。

  唐文翰表示,高端裝備制造是長治的重點發展産業,這首先與自己的專業契合,此外人才服務專員還集體幫他做職業規劃。“衝著專業發展而來,還享受到優厚的人才待遇和服務。”他説。

  據長治市委人才辦負責人崔鵬琪介紹,2023年以來,長治市各部門和縣(市、區)累計近30次分批次前往各地高校,開展“智匯長治·才聚太行”係列推介活動。

  長治市潞才公寓。新華網 發

  近一年來,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近百所高校與長治攜手攻堅深紫外LED、超級碳纖維、碳化矽三代半導體材料、煤係固廢綜合利用等一批關鍵技術。

  在崔鵬琪看來,盡早與高校對接需求,才能在人才爭奪中搶佔先機。實習招聘既可以給學生提供就業崗位,也利于企業提前儲備人才。目前長治已建立大學生實習實訓生活基地77個,可供大學生拎包入住,並提供免費食宿等保障服務。

  長治市委組織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來自省內外60多所高校的4000余名大學生在長治實習實訓,13所優質高中先後被51所高校授予優質生源基地,建成25個高校科研延伸平臺和59個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抓重點,提升引才“精準度”

  圍繞煤炭、鋼鐵、焦化等傳統産業提檔升級和半導體、光伏、新能源、現代物流等新興産業布局,實現人才與發展需求“靶向”對接,長治在招才引智上下了不少功夫。

  長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杜建偉表示,長治把適合當地發展的行業資訊歸納匯總,深入研判,採用顧問指導、短期兼職、結對幫扶、項目合作、聯合攻關等多種引才方式,引進了一批專業、産業匹配度高的專家學者。

  2022年7月,長清生物有限公司成功牽手清華大學化工係應用化學研究所所長劉德華教授科研團隊,就1,3-丙二醇濃縮液項目(PDO)的研發與生産開展合作,共建PDO産學研平臺和生産基地,進一步解決生物法生産PTT纖維原材料過程中的技術難題。

  長治市人才服務中心內的辦事窗口。新華網 發

  2023年4月,上黨區與浙江大學葉志鎮院士團隊簽訂合作協議,就共建“長治雙碳科創基地先行區”開展合作,預計投資達30億元。

  依此方式,部分高校團隊的科研成果在長治順利開花結果。

  2022年12月,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組織召開了由長治市武理工工程技術研究院、武漢理工大學聯合山西路橋建設集團等共同承擔完成的“煤氣化爐渣骨料制備與應用關鍵技術研究”項目成果鑒定會。經與會專家討論,確定此項研究成果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作為項目技術帶頭人,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周明凱表示,這一成果已在山西太行一號旅遊公路、國道208線長治段、長治屯留縣旅遊公路等多項工程中實現示范應用127公里,綜合利用煤氣化爐渣30萬噸,節約砂石集料43.2萬噸,減少了天然碎石在開採、破碎以及運輸過程中産生的二氧化碳2.89萬噸。

  郭城透露,目前長治市已與省內外149所高校、28個科研院所開展合作,柔性引進高端創新人才370名。

  高校技術資源成為長治轉型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2022年,長治市共有12個深化省校合作科研項目列入山西省重點工程項目,一批高層次人才和青春力量在不同領域和崗位上各展所長,持續為長治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輸送“源頭活水”。

  強制度,涵養留才新生態

  長治市武理工工程技術研究院是由長治市與武漢理工大學聯合共建的研發機構。作為研究院簽約的第一人,內蒙古籍碩士畢業生高鵬除了每年1萬元的人才補貼,還可享受購房、安家、生活補貼等多種方式的政策“禮包”。“一開始每個月都要回老家,現在已經買房安家。”高鵬説。

  人才引進來,更要留得住。為此,長治推出了一係列人才制度和獎勵政策。

  2022年7月,長治市正式印發《關于實施“太行英才計劃”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方案(試行)》,其中一大亮點即發揮編制“周轉池”作用。

  郭城表示,長治市拿出事業編制支援人才帶編到企業工作,對重點企業引進的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可使用“周轉池”編制,採取編崗分離的方式定向服務項目建設。

  同時,長治市委編辦也與市委人才辦、人社部門開通人才編制保障“綠色通道”,吸引“雙一流”大學優秀畢業生就業。2018年至2022年,通過“一事一議”綠色通道、事前備案制度、優化編制審批流程等創新和優化舉措,長治市直單位累計引進人才260余人,縣(區)引進1900余人。

  長治人才集團。新華網 發

  讓人才擁有“他鄉即故鄉”的歸屬感,用心服務是關鍵。自2022年入職長治人才集團以來,95後小夥張自然每天的工作排得滿滿當當。除為專家團隊提供政策解讀、項目申報、會務聯絡等服務,還負責設備運輸、日常通勤等事宜。總結自己的工作,他用了八個字:“事無巨細,用心服務。”

  作為山西省首家人才集團,長治人才集團以市場化招引和全周期服務為宗旨,先後承接了長治市面向全國引進“千名碩博”人才推介活動、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企事業單位人才引進等業務。

  “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重點解決好隊伍、經費、機構、陣地、政策等一係列問題,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形成合力,力爭打造更優的人才引留生態。”長治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保春介紹稱,在現有政策基礎上,長治市還將在人才落戶安居、子女教育、醫療保健、金融支援、交通出行等方面再次加碼。

  築巢引鳳來,巢暖鳳自棲。隨著人才發展環境不斷優化,長治引才聚才效應正逐步凸顯,招才引智成果也在加速轉化,為高品質發展持續聚智賦能。(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夢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