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擴大招聘!加碼投資!下半年,外企積極布局中國市場

2022年08月01日 08:46:54 來源: 新華網

圖為達能某新款食品生産線,該産品去年亮相進博會,今年實現在華生産銷售。 新華網發

    新華網上海8月1日電(王若宇、沈梅、實習生張倩倩)“上個月,我們剛剛宣布設立阿斯利康青島區域總部,我們將繼續加碼在華投資,今後兩年,公司每年研發投入計劃增長25%”,阿斯利康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表示。

    “微軟在中國有超過9000名全職員工,其中80%是研發和技術人員;接下來我們要擴大招聘,新增10%的員工數量以滿足新的業務增長”,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CEO侯陽表示。

    “未來一年,我們要追加在上海、青島、無錫、長沙等地投資,包括在上海成立開放科研中心,升級本土供應鏈以滿足中國市場消費升級需求”,達能中國副總裁鄒春義表示。

    2022年進入下半程,近日,多家外資企業負責人接受新華網專訪表示,中國穩經濟各項政策措施取得積極進展,在華外企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正通過追加研發投資、擴大招聘、扶持本土供應鏈等方式,積極布局中國市場。

    新業態、新機遇仍在涌現

    再過不到100天,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

    五年來,如期而至的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擴大開放,共用機遇的生動縮影。通過進博會搭建的平臺,跨國公司將自身業務發展同中國正在構建的新發展格局“同頻共振”,攜手共贏。

    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朱寧表示,面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中國把穩經濟、惠民生舉措落到實處,宏觀經濟企穩回升,新業態、新機遇涌現,給外商在華業務增長帶來新空間。

    今年進博會上,拜爾公司將帶來新的玉米、蔬菜等農作物種子技術,摩比斯計劃在亞洲首發氫能源概念車,元宇宙平臺“點真星球”也將在進博會上首度亮相。

    國內元宇宙、人工智慧等數字經濟新業態風頭正勁。今年進博會上,微軟將帶來“數字孿生”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賦能國內相關産業發展。

    今年恰逢微軟落戶中國三十周年。侯陽説,對外企而言,中國仍是孕育新技術、催生新業態的沃土。中國有全球規模最大的4200萬工程師群體,有世界增長最快的開發者社區,“中國是全球最具創新活力的市場之一,微軟將持續加大在中國的技術與資源投入”,他表示。

  保障供應鏈和投資研發並重

    通過進博會的“窗口”觀察——近年來,在信息技術、醫療、日用快消等多個領域,外商在華投資的“科技含金量”穩步上升。

圖為2021年11月5日,人們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新華網發(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另一方面,受全球供應鏈持續震蕩影響,不少外企在華投資呈現出增加研發投入和確保本土供應鏈安全並重的新趨勢。

    目前,微軟除了在中國布局12個孵化創新中心外,還設立了5個研發中心基地,專門從事基礎研究。

    去年底,位于上海的阿斯利康中心正式升級為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在這裏,科學家利用中國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優勢,和世界各國研發人員一起攻克威脅人類健康的各種疾病。

    王磊透露,阿斯利康中國的研發管線已有150多個在研項目。下半年,公司將在中國招聘更多研發人員,到2023年,阿斯利康在華科研人員將從2020年的500人增長至800多人,增長率達60%。

    在供應鏈建設方面,越來越多選擇扎根中國的外資企業開始重視對國內供應鏈的投資、扶持和並購。

    近年來,達能不斷升級中國本土供應體係,在青島、無錫等多地布局生産基地。隨著供應鏈完善,達能在華業務的覆蓋面正從過去的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延展到二線、三線城市。

    “通過升級本土供應鏈,達能更好地融入了國內經濟的大迴圈”,鄒春義説。

    外商投資中國的新動向,顯示出在全球經濟波動加劇的宏觀環境下,跨國公司仍然看好中國經濟發展。

    7月底,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233.1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7.4%。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3.6%。

    高水準開放增強外商“獲得感”

    五年來,進博會連續四年成功舉辦,參展企業共發布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1500項,累計意向成交金額達2700多億美元。

    外資企業對第五屆進博會的舉辦充滿期待。目前,本屆進博會簽約面積約已佔規劃面積的85%。在簽約參展企業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270余家,回頭率近90%。

圖為人們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新華網發(新華社記者 孟濤 攝)

    多名外資企業負責人向新華網表示,通過進博會窗口,他們看到中國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決心。

    王磊説,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增加了公司扎根中國的信心。阿斯利康在中國的研發投入達到15億美元,投資超過10億美元,未來這一數字還將繼續增加。

    在經濟全球化受到種種因素衝擊和挑戰的背景下,中國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為中國推動全球化的重要舉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半年以來,中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額同比增長5.6%。

    豐益國際相關負責人透露,RCEP生效後,中國和區域內其他國家之間在農業和糧油食品領域存在極大的互補性,RCEP協議有望顯著降低投資和貿易成本,放大大型跨國公司的協同效應。“RCEP對公司降低成本、提升跨國生産和貿易有明顯推動作用”,他表示。

    朱寧認為,RCEP生效對跨國公司吸引力巨大。一方面,各國相互減免關稅將使得企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另一方面,人民幣作為重要結算方式的補充也吸引了更多外企來華投資。

    “RECP對中國提高開放水準,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意義重大”,朱寧表示。

    第五屆進博會上,RCEP各成員國均有企業計劃參展。

    同時,今年的第五屆虹橋論壇也將把關注度集中在“全球開放”和“國際公共産品”兩大領域;《世界開放報告2022》和最新世界開放指數也將同期發布。

    朱寧表示,隨著中國開放程度提升,外企扎根中國的意願進一步增加。下半年國內經濟企穩,進博會示范效應放大,在華外企將在高新技術、新興服務業、雙碳合作等領域迎來更多的投資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