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徐匯:古韻新聲,熟悉的文藝生活回來了

2022年07月06日 09:19: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6日電(記者許曉青、陳愛平、楊愷)當復興中路的梧桐枝葉再度繁茂,靈動的音符重新“跳躍”在青綠葉片間……暑期艷陽下,一年一度的上海夏季音樂節5日發布令樂迷“驚艷”的節目單。

  2021上海夏季音樂節,余隆指揮樂隊演出。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7月20日至30日,11天內,每日下午至深夜,捷豹上海交響音樂廳、黑石公寓“第三空間”等,將突破時空維度,呈現43場演出和活動,包括線上線下的精彩演繹。節目單上,人們既可看到著名青年歌唱家雷佳的名字,也有余隆、湯沐海、張潔敏、李偉綱等名家,將相繼亮相。此外還有“新樂府——高博文與陸錦花跨界評彈音樂會”等中西合璧的音樂專場。音樂節期間,現場演出累計將達19場。此外,還有香港管弦樂團、英國皇家愛樂樂團、紐約愛樂樂團等參與的線上展播活動。

  今年春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襲擾,一度讓這座城市按下“暫停鍵”,但音樂沒有暫停。從復興中路出發,上海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為這方土地持續帶來文藝“煙火氣”,而今線上音樂大餐,即將“升級”為全新的線下演出,進一步向上海民眾傳遞文藝生活逐步復蘇的信號。

  2022年7月5日,遊客有序進入龍華廣場。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同樣是在5日這一天,融紅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于一體的上海龍華歷史文化風貌區也整體“歸來”。千年古剎龍華寺重新開門迎客,“古韻龍華”這一頗具人文色彩的地標歷久彌新。

  掃碼、測溫、手消毒,到訪龍華廣場、寶塔及古寺的遊客有序完成各項防疫措施。有的市民在長廊下欣賞書畫作品,也有的與茂盛的夏季植物來幾張合影。還有一些遊客遠道而來,到此瞻仰龍華烈士陵園。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也“回歸”龍華地區。被列入上海市級非遺名錄的龍華素齋禪食制作技藝,隨著上海文旅行業復蘇,重新開啟現場烘焙模式,這份“掌中”與“舌尖”的非遺技藝,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

  在徐匯濱江,隨著休閒、觀展客流逐步增加,西岸美術館、余德耀美術館等大型展覽也重新開放。一批文旅新項目也擬落地上海西岸,一家中外合資的國際知名酒店集團5日與上海西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未來這片“藝術+科技”巧妙融合的時尚區域,還將不斷增強輻射和帶動效應。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