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能源改革箭在弦上 上海謀劃氫能千億産值版圖

2022年06月30日 11:25: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6月30日電(王若宇 實習生張倩倩)面對全球能源結構改革的歷史性浪潮,中國大力發展氫能産業的藍圖正徐徐展開,上海再次擔當改革創新“領頭羊”的角色。日前,《上海市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下稱《規劃》)發布,提出對標全球前沿標準,力爭到2035年打造出國際一流的氫能科技、産業、示范高地。《規劃》除了鎖定“突破千億産值、集聚百家領軍企業”等目標外,還明確了“建設海外氫能進口輸運碼頭,布局東亞地區氫能貿易和交易中心”等新方向。

  中國氫能聯盟發布的《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産業白皮書》預計,到2025年,中國氫能源産業産值將達1萬億元。業內認為,上海的《規劃》旨在布局、領跑未來十年中國氫能産業變革,迎風向上角逐萬億産值新風口。

  綠色環保,氫能站上全球風口

  “在風投逐漸擠壓泡沫,趨向謹慎的大環境下,去年以來氫能源方向的投融資卻十分活躍,行業內有10余起投資案例發生在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地區,輪次覆蓋天使輪、A輪融資,直到Pre-IPO”,香橙會研究院氫能事業部總經理韓德祁向新華網表示。

  作為一種來源豐富、綠色環保的新能源,全球産業鏈對氫能的開發應用探索已久,但長期以來,氫能並沒有在各國能源版圖中佔據重要位置。

  在氫能源汽車領域,2021年,國內全年銷售燃料電池汽車1586量,位居全球第四,銷量遠不及早前預期。同年,全球主要國家銷售燃料電池汽車16313輛。在全球能源版圖中,氫能佔據的位置並不高。

  2022年,分水嶺驟然而至。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 2030 年,國內形成較為完備的氫能産業技術創新體係、清潔能源制氫及供應體係;到2035年,構建涵蓋交通、儲能、工業等領域的多元氫能應用生態,可再生能源制氫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明顯提升。

  5月,歐盟委員會公布新一版《歐洲廉價、安全、可持續能源聯合行動方案》,計劃到2030年,實現可再生氫氣生産1000萬噸,進口1000萬噸的目標。

  全球能源結構改革箭在弦上,氫能産業站上歷史性風口。

  燃料電池電堆和係統生産商清能股份總經理張弛表示,當下各國氫能産業布局明顯提速有兩個原因,一是依靠發展氫能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二是從能源戰略安全形度,希望通過提高氫能佔總能源供給比例,降低對傳統能源的依賴。

  “上海氫能産學研力量一直處于領先位置,産業集中,國際化程度高,市場主體活躍,申城出臺《上海市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領跑國內氫能産業發展正當其時”,張弛説。

  “兩基三高”,上海瞄準國際一流

  根據上海出臺的《規劃》,到2025年,上海氫能源産業創新能力總體要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屆時,上海將培育5至10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獨角獸企業,建成3至5家國際一流研發平臺,氫能産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國際一流的氫能科技創新高地、産業發展高地、多元示范應用高地。

  燃料電池金屬雙極板生産企業治臻股份戰略發展部總監周建平表示,上海《規劃》劍指國內一流,全球冒尖。“這次的《規劃》直面行業挑戰,明確政策指向,瞄準行業前沿領域和熱點問題,具有前瞻性”,他説。

  在空間布局上,上海將打造“南北兩基地、東西三高地”。其中,“兩基地”為金山和寶山兩個氫氣制備和供應保障基地;“三高地”為臨港、嘉定和青浦三個産業集聚發展高地。

  在産業落地方面,上海將打造八個世界級特色應用場景:國際氫能示范機場、國際氫能示范港口、國際氫能示范河湖、世界級氫能産業園、深遠海風電制氫示范工程、零碳氫能示范社區、長興低碳氫能産業島、橫沙零碳氫能生態島。

  此外,《規劃》中還首次提到布局東亞地區氫能貿易和交易中心,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的城市功能相呼應。

  技術為核,氫能汽車或迎拐點

  上海是全國最早實現百臺級以上燃料電池汽車成批投放的城市。此番《上海市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獲得業內高度關注,其中一個原因在于,《規劃》中將開發掌握氫能産業鏈自主技術擺在最重要地位,提出以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為核心,帶動其他制、儲、輸、用技術創新和突破。

  投資的活躍,反映出市場對于氫能推廣的巨大想像力。從上海試點窗口看,業內翹首以盼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市場成熟拐點已指日可待。周建平表示,從上海試點情況看,氫能源汽車具有長續航、氣候適應性強、零污染、零碳排放等優點,氫能源商用車的成本、技術、政策、市場已趨于成熟。

  在行車路線相對固定的大功率商用車領域,氫能優勢尤為明顯。隨著産能遞增,氫能源的使用成本也有望下降到傳統能源價格附近。

  張弛表示,即便未來幾年行業技術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到2030年氫能商用車的全周期使用成本也將變得比油車更低。“10年之後,在乘用車市場,氫能汽車也將具有一定的競爭力”,他認為。

  上海的《規劃》提到,到2025年,上海計劃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左右,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突破1萬輛。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