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碼魔都丨能級顯著提升、經濟總量持續進位,上海這樣向未來

2022年07月01日 09:23: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6月30日電(記者 姚玉潔、龔雯、楊有宗)30日上午,上海松江區九新公路旁,數臺挖掘機、重型卡車和數十名施工人員整裝待發,隨著開工號令的宣布,現場機器轟鳴、鐵臂揮舞,呈現一片熱鬧繁忙景象。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上海正全力加快恢復和重振經濟。繼6月16日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暨“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分享季超7000億元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和開工,近期又有一係列項目紛紛落地、揚鞭疾馳。

  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後五年,上海將推進“世界影響力”能級顯著提升。經濟總量在全球城市中持續進位,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核心競爭力全面增強。瞄準這一 “任務書”“路線圖”,上海正破浪前行,加快奔向新的未來。

  新城發力新賽道

  作為“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分享季松江區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30日在“長三角G60科創之眼”一期項目建設工地看到,總投資21.89億元的項目著重定位于數字信息技術、商業航太及衛星互聯以及智能終端三個産業,將與周邊園區形成錯位互補。建成後,G60科創之眼將引進企業500至800家。

  圖片説明:“長三角G60科創之眼”項目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除了“長三角G60科創之眼”等6個松江新城重大項目,還有51個重大産業項目投資啟動,總投資達336.5億元,既有盛大汽車、格思航太等新引進項目,也有擬拿地擴産優質項目,還有存量改擴建項目。其中有12個項目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智能終端新賽道布局。

  圖片説明:30日,松江重大産業項目投資啟動。(新華社記者 龔雯 攝)

  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松江正著眼科創“蝶變”、産業“裂變”、要素“聚變”,加快提升資源配置和輻射帶動能力。

  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成為上海穩經濟促發展的一個縮影。近期,上海集中發布了新賽道投資促進方案,預計到2025年,上海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産業規模力爭突破5000億元、3500億元、7000億元。

  6月28日,在2022年嘉定工業區“雲相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暨投資嘉定月月簽嘉定工業區專場活動上,20個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195億元,涵蓋汽車新四化、智能感測器、節能環保等重點産業領域,達産後總産值預估近150億元。

  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表示,嘉定工業區作為上海市首批品牌園區,一直以來是嘉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産業轉型的主戰場和科技創新的核心區。園區在優化企業服務上當好“最佳合夥人”,區委區政府全方位當好服務企業的金牌“店小二”,加快推動所有政策落地,為企業提供更好平臺、創造更多機會、打開更大發展空間。

  “領頭羊”謀求新突破

  過去五年,上海綜合實力躍上新臺階。全市生産總值連續跨過3萬億元、4萬億元兩個大臺階,2021年每人平均GDP達到17.36萬元,相當于2.69萬美元。圍繞三大先導産業主動布局,科技含量成為上海經濟韌性的“底氣”。2021年,上海的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三大先導産業規模達到1.27萬億元,同比增長14.7%。

  新開工、新融資、新突破……上海無懼疫情,三大先導産業以“領頭羊”之勢衝刺。在“2022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上,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集中簽約項目90個、總投資2049億元。

  在上海張江,有一片近1萬平方米的産業基地,在過去一年中生産的我國首款獲批的CAR-T藥物已惠及200多名淋巴瘤患者,疫情中企業克服困難,把幾十份個性化生産的藥物送到北京、成都、廣州等地的患者手中。

  圖片説明:復星凱特工作人員在實驗室制備細胞藥物。(受訪者供圖)

  “高價一直是患者關注的焦點和痛點,而技術的革新可以從根本上降低創新藥物的成本與價格,比如未來通用型CAR-T産品的上市,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定價。”復星凱特首席執行官黃海表示,近期企業與浦東新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在現有廠房的基礎上,進行場地改造和生産工藝設備安裝,建成後工廠建築面積將突破2萬平方米,除了現有産品生産,還有部分將用于新的技術研發,希望惠及更多患者。

  主要從事CMOS圖像感測器晶片産品研發、設計和銷售的思特威(上海)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近期對外宣布新計劃:投資15億元在浦東新區北蔡鎮打造思特威全球總部園區,包括研發大樓、測試實驗室等。

  “該項目是以尖端圖像感測器晶片創研為核心,以先進影像技術生態發展為焦點進行的全面規劃”,思特威董事長徐辰説,上海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尤為體現在創新和韌勁上,我們對上海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也希望助力上海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積體電路産業創新高地。

  “鏈鏈不舍”共建新生態圈

  産能約佔全國四成的晶片制造、佔全國三成的關鍵汽車零部件産業,以及生物醫藥、化工材料等,以點帶鏈、以鏈帶面,支援帶動了一係列産業鏈的穩定與復蘇。這是“鏈鏈不舍”的上海,也是“鏈鏈不舍”的中國。

  記者從30日舉行的上海市浦東新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座談會獲悉,今年1月到5月,浦東新區實到外資達42.53億美元,實現逆勢增長。座談會上,包括全球知名汽車品牌通用汽車、生物制藥公司武田等4個代表性項目簽約落戶浦東新區。

  圖片説明:3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座談會舉行,一批項目簽約。(受訪者供圖)

  同日,位于上海靜安區的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一場主題為“中國研發日”的活動吸引了國內科研院所、臨床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以及本土創新企業代表的參與,他們就全球新藥研發前沿進展以及中國生物醫藥産業的未來等進行了深入探討。

  “阿斯利康‘中國研發日’今年首次舉辦,這一交流平臺將成為阿斯利康與中國各界攜手打造醫藥創新生態圈,推動全球新藥研發進程的重要途徑。”阿斯利康全球高級副總裁、全球研發中國中心總裁何靜介紹,目前中國研發管線內有150多個項目,與全球研發管線的同步研發已經達到近90%,預計每年新增10至15個研發項目,5年內獲批的新藥或新適應症可達60至65個。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表示,社會各界積極推動學術交流和深度合作,凝聚産業力量,分享國際經驗,將有力地推動中國研發事業的持續發展,讓創新成果惠及廣大患者。

  除了看得見的“朋友圈”在擴容,一些看不見的網絡也在融通。數字時代,數據如同水電煤一樣,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數字産業生態圈也越來越受關注。

  近期,數據産品挂牌已超100個的上海數據交易所分別與上海市法學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市信息安全測評認證中心等7家戰略夥伴達成合作。“此次合作將相互協作賦能,共同規劃數據流通交易新功能,共同推動數據流通交易多層次市場建設,共同促進數據資産化及數字經濟發展。”上海數據交易所董事長張琦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