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仁濟醫院住院、手術有序恢復:日手術量近百臺,部分科室床位收治近七成

2022年05月25日 09:45:53 來源: 文匯報

  疫情以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日常門急診不停擺,近來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住院和手術治療也重歸正軌。仁濟醫院手術服務已全部開放,限期手術“應收盡收”,擇期手術實行預約制。部分科室床位收治率已近70%,日手術量近100臺。

  設緩衝區、增消殺頻次,住院管理不放松

  疫情期間,仁濟醫院住院病房管理絲毫不松懈,在此期間,防疫等級再升格、細化。當前,所有出入內外科大樓人員均需刷卡或通過人臉識別等方式進出樓宇。為最大限度降低病房防疫風險,醫院對內外科大樓各科室的整體布局做了精細調整,每幢樓宇設置緩衝樓層。急診收治、但尚不能滿足入院條件的患者先進緩衝樓層單間隔離,要急診手術的患者按院感防控要求,進入負壓手術室手術。

  每個病區均設置隔離單間並留有一定比例的緩衝病房。各病區嚴格規劃“三區兩通道”。病區、電梯等公共區域加強消殺頻次,病人出院後,均需進行終末消殺。不同日入院的病人避免安排同一緩衝病房,進一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對有擇期住院需求的患者,仁濟醫院提供全預約制服務,目前預約率100%。當日入院患者及陪護均需完成一次抗原檢測,一旦發現流調異常、體溫異常或陽性病人,立即移入隔離病房,安排復核或轉運,所涉場所及物品均進行終末消殺。

  患者入院管理同步升級。各科室需提前填寫好《擬收入院患者資訊登記》,每日由醫務處及各樓宇樓組長審核後轉交入院處。急診入院患者需報備醫務處審核後通知入院處收治,同時協調好收治床位、檢驗檢查、手術相關事宜,

  “樓長”管樓,築牢防疫墻

  每晚7時,仁濟醫院所有院領導、職能部門、疫情防控工作組成員通過線上會議方式,召開疫情防控工作例會。會上,各“樓長”率先發言,通報每日所轄樓棟的防疫情況。

  每位樓長由一名院領導擔任,無論是出入口管理、院感防控、就醫流程、醫療救治,還是環境衛生、安全消防、服務品質、物資保障等,樓長全權負責。通過建立“樓長制”,確保每件事情有人管理,每個環節有人督導,形成常態化、制度化、精細化管理。實行樓長制以來,責任被“扛起來”,疫情傳播風險“降下來”,重點人群行動軌跡“穩下來”,各項制度執行“嚴起來”。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老百姓對于門急診和住院醫療需求逐步復溫。樓長們繼續做好“大管家”,落實緩衝樓層和緩衝病房設置,協調聯合病區患者收治,嚴格把握各類手術和操作指徵,協調科室人力調配,完善就醫流程。

  日間手術不停,高難度手術漸恢復

  4月下旬,隨著疫情好轉,市民就醫、手術需求逐漸增加,仁濟醫院克服重重困難,決定恢復日間手術。醫務處連夜召集護理部、院感辦、日間管理中心、日間手術室、麻醉科、臨床科室等多部門,共同商討疫情下日間手術的新流程。大到病人的收治原則,小到病人乘坐哪部電梯到達日間病房,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日間病房的護士長們細化重塑了日間手術患者收治流程。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根據門診樓人流量大、通道復雜的特點,重新梳理院前流程,規范患者通知流程和抗原結果統計,短短2天內便完成了病房流程改造。

  為加強日間病房感控安全,醫院在門診樓出口設置“抗原檢測點”,成為日間手術患者及陪護家屬新冠篩查的第一道關。日間管理中心建立了各樓層患者入院流調及宣教窗口。 

  自4月中旬開放日間手術起,日間手術室雙休日也不停,至今已開啟泌尿疾病中心、宮腔鏡中心等4個日間病區,共收治500余名患者。泌尿科、膽胰外科、胃腸外科、頭頸外科、血管外科、婦産科、眼科、骨關節科、整形外科、疼痛科、耳鼻咽喉科等科室相繼恢復日間手術,日均手術量50余臺,其中三、四級手術這類高難度手術佔比30-40%。

  當日手術當日出院,心血管微創手術跑出加速度

  心血管疾病居慢性病患病率首位,如何在疫情防控同時,恢復心血管疾病救治常態化?在院領導的支援下,仁濟心內科主動恢復醫療工作,並摸索出一套“疫情之下的心血管疾病診療方案”。

  5月13日,罹患冠心病數年的68歲陳老伯因出現胸口不適,來到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杜勇平的專家門診就診。杜勇平判斷這是冠心病、心絞痛,近期有不穩定情況,需要盡早做冠脈造影檢查,進一步明確診斷。

  醫院非急診的常規擇期手術恢復了嗎?做完微創手術能順利回到小區嗎?陳老伯有擔憂。杜勇平的解釋解除了他的疑惑。原來,仁濟醫院已恢復常態化擇期手術,可以進行日間心臟微創介入手術,並立即幫他安排次日周六的日間手術,心內科醫護、導管室技師加班為患者完成了冠脈造影。

  檢查後發現,陳老伯一根心臟血管已經99%狹窄,幾乎完全閉塞,一旦延誤,將有急性心肌梗死的風險。杜勇平為患者開通了血管,解除重症之虞。 

  仁濟醫院是國內少數開展日間心臟微創介入手術、當日離院模式的醫院。通過日間手術,患者快進快出,最大限度提升病床周轉率。自心內科普通病房閉環重啟以來,僅5月1日到5月20日就開展了日間心臟微創介入手術102臺,其中冠脈介入85臺,起搏電生理17臺。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最嚴峻的時候,心臟重症團隊依舊連續救治近百例急性心梗患者,最小年齡31歲,最大年齡90歲,最多的一天,連續救治了5例急性心梗患者;同時起搏器救治了12名心臟驟停和阿斯綜合徵發作的患者。此外還有11例合並新冠陽性的心臟危重症患者。

  對于要擇期手術的心血管病人,仁濟心內科開通了線上預約模式,對于需要動態心電圖、動態血壓、心臟彩超等特殊檢查的病人,全面開展了智能化線上預約。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仁濟醫院在持續築牢防疫屏障的同時,多措並舉,全面恢復日常醫療服務,竭力滿足廣大患者的就醫需求。(唐聞佳)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