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兩點一線"閉環織牢織密防疫網,上海浦東老港鎮重點企業復工率逾七成

2022年05月21日 08:45: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21日電(記者朱翃 史依靈)在19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張為表示,4月中旬以來,上海分批次、有計劃地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産,總的來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老港鎮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鎮疫情防控總體平穩可控的良好態勢下,堅持最小必要原則、強化條件管理,分批次、壓茬式穩妥有序推進重點企業復工復産。截至目前,重點企業復工率已達74%。

    "兩點一線"閉環管理,保障企業有序復工

    地處浦東新區老港鎮的上海迪賽諾化學制藥有限公司(簡稱“迪賽諾化學”)是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藥物原料藥生産企業之一,今年以來還積極開展兩款新冠肺炎口服藥原料藥的研制工作。

    進入上海市復工復産企業白名單目錄之後,為保障抗艾藥物等産品生産供應,迪賽諾化學主動對標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指引相關條件,按照最小必要原則,先期申請原封控期間均無陽性感染病例的兩個廠區和兩個宿舍區恢復生産。老港鎮疫情防控指揮部按照市、區要求,嚴格對復工條件、人員涉疫情況、閉環管理預案等現場復核並報區産業部門備案後,批準了迪賽諾化學的復工申請。

    緊接著,企業又因生産任務需要,根據員工居住地三區劃分動態調整情況,按照先廠區宿舍區員工、後屬地社區防范區員工、再本鎮防范區員工的思路,企業分批次陸續申請增加了復工返崗員工。

    “目前復工的員工已增加到500余名,流水線産能恢復到7成左右。在研究復工方案時,鎮裏和公司覺得可以採取'兩點一線'閉環管理,也就是廠區和宿舍區進行嚴格封閉管理,員工上下班由公司統一安排大巴點對點接駁。”上海迪賽諾化學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葉世來表示,“從目前來看,運作效果不錯,既能嚴格執行封閉生産要求,也能為員工提供一個相對舒適的環境。”

    葉世來介紹,目前根據生産需要,公司安排員工實行“兩班倒”,每班之間人員不交叉,同班次之間按車間劃小單元,做到生産不集聚、就餐分散吃、廠區勤消殺。

    返崗復工員工如何管理?葉世來説,“所有返廠員工,都需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並于第二天加測一次核酸,確保核酸無異常後才能返崗參加封閉生産。每天員工上崗前均需掃場所碼,方便後期必要時的精準流調。此外,我們還向鎮裏積極報名核酸採樣志願者,爭取設立便民採樣點,為企業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封控至今不停擺,助力化學品物流保通保暢

    疫情之下,化學品物流運輸問題是業內關注的焦點。

    密爾克衛公司在老港工業園區內有存儲、物流等四家公司,是具有化學危險品倉儲資質的專業資産型第三方危險品物流供應商。3月27日晚,公司組織黨員幹部帶頭,返回生産工作崗位值班,確保人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組織生産。自3月28日封控至今,企業始終不停産,做到上海港進出口化工品集罐的進港、出港作業不斷,服務企業的供應鏈不斷、政府保供緊急運輸保障有序。

    “封控之日起,廠區內場工作人員有170多人,運輸司機和押運員70多人,這些人員均實行閉環管理。”密爾克衛化工存儲有限公司負責人江震介紹,由于物流行業的特殊性,對出車司機和押運員的核酸時效性要求高,公司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每兩天開展一次到府核酸檢測服務,確保出車人員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上崗。

    江震説,“針對出車人員進出廠區可能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公司嚴格要求出車人員不僅要做好個人防護,還要在運輸、送貨過程中做到無接觸。返回廠區時嚴格落實對車輛和人員的消殺,並將固定停車區域設置為藍區,要求返回人員在該區域內單獨靜默,與綠區內的內場工作人員嚴格隔離,避免交叉感染風險。”

    江震表示,封控期間,由于鎮區管控嚴格,企業留守人員又多,物資購買、就醫配藥成為難題,鎮園區管理部門得知後主動對接,解決了企業正常封閉生産的後顧之憂。“正是在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援下,老港區域4家企業4月營收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1%;今年1月至4月營收達2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0%,實現了逆勢上揚,為疫情期間華東區域的化學品流通及上海港配套的化學品進出口業務發揮了保駕護航作用。”

    織牢織密防疫網絡,保障重要生産任務

    眼看離交貨日子越來越近,可封控時僅安排了20名員工留守,難以按時完成生産任務。這讓上海海菱智慧電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利榮犯了難。

    今年3月,海菱智慧電梯公司接到北京一重大建設工程所需電梯生産組件的任務,時間緊、任務重。“經過多方努力,企業進入了上海市復工復産白名單。在此之前,企業已經主動對標市、區復工復産指引,開展預防性消殺、分區管理、物流管理等封閉生産準備工作。根據老港鎮疫情防控情況,公司優先分批召回了老港鎮防范區內員工共113名,目前産能已恢復近40%。”陳利榮説。

    陳利榮介紹,員工返崗後,每次核酸篩查,老港鎮均安排第三方機構到府進企採樣,不僅有效解決了復工復産企業核酸篩查難題,也讓企業員工減少因出廠區核酸檢測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據悉,這項惠企政策,老港鎮從4月下旬復工復産初期堅持至今,且實現了企業全覆蓋。

    隨著老港鎮實現社會面清零,將有更多企業陸續加入復工復産行列。老港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老港鎮將把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作為重要任務,充分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讓更多符合條件的員工返崗,更多生産車間運轉起來,更多訂單留在老港,幫助企業將失去的時間和效益爭取回來,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