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視點|上海交通運作情況一線觀察

2022年05月24日 08:43:59 來源: 新華網

  公共交通逐步正常運營,是城市功能逐漸恢復的標誌之一。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上海跨區公共交通于5月22日啟動恢復。

  目前,上海交通運作情況如何?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去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是否方便?請看“新華視點”記者從一線發回的報道。

  上海公共交通已開始逐步恢復

  22日,上海跨區公共交通啟動恢復,共涉及4條軌道交通線路和273條公交線路。記者看到,無論是公交還是地鐵,運營情況整體平穩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到位。

  在71路公交車始發站延安東路外灘站,每趟公交車的發車間隔為20至30分鐘。上午10時前後,乘客逐漸增多,單趟車次乘客超過10人。在地鐵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副站長朱林説:“運營首日線路運作平穩,乘客數量不多,但我們還是做了充足的預案準備。我是提前兩天就到崗準備,回到了闊別一個多月的車站,很親切也很激動。”

  5月22日,一輛71路公交車停靠在延安東路外灘站。新華社記者 王辰陽 攝

  據悉,與以往相比,上海公共交通恢復首日的客流較少。22日上海地鐵總客流為1.78萬人次。承擔了111條線路恢復運營任務的上海久事公交集團是上海公交最大的運營企業,據該集團介紹,22日發送班次4234個,運送乘客8225人次。

  上海公共交通的路網運力在動態調整中。在上海地鐵調度指揮中心,調度員們提前部署、強化監測,動態掌握客流變化情況,重點加強虹橋火車站、上海火車站、虹橋路站、港城路站等樞紐站客流監控,適時加開備車,保障乘客順利出行。

  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次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以覆蓋度高的地鐵長大幹線起步,輔以相應的地面公交線路配套銜接,重點連接交通樞紐、醫院、商圈,滿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後續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增加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的線路、運能。從整體來看,當前公共交通正處于逐步恢復的起始階段,可能與廣大市民朋友的期待還有差距。請大家保持耐心,並歡迎向我們提出建議意見。”

  乘客上車需嚴格落實防疫要求

  上海市交通部門新近發布通知,對乘客出行的防疫準備提出了新的要求。對于乘坐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的乘客,主要有五方面要求:一是體溫正常,小于37.3攝氏度;二是健康碼“隨申碼”為綠碼;三是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四是乘坐交通工具期間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五是乘客應主動掃描“場所碼”。

  5月22日,上海一處公交車站點張貼的“場所碼”。新華社記者 王辰陽 攝

  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主任于福林介紹,“場所碼”的主要作用是,一旦出現疫情傳播風險,能夠便于相關部門開展快速流調和精準排查,幫助防止疫情擴散。有關部門在所有的公交車和地鐵上都張貼了“場所碼”,希望乘客遵守掃碼規定;由于個人原因沒有遵守規定造成病毒傳播的,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記者在上海地鐵曹楊路站看到,許多乘客第一次使用“場所碼”,車站人員耐心指引操作。為了讓乘客盡快適應“場所碼”的應用,車站每隔15分鐘都會通過廣播進行宣傳引導,嚴格執行“站外掃碼、站內核驗、綠碼進站”的規定。

  對于不便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視障人群等,上海交通部門表示,他們可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可紙質)乘車。有車站工作人員反映,當前使用紙質核酸檢測證明還存在身份識別的困難,相關防疫舉措會盡快優化。

  22日坐過地鐵、公交車的上海市民陳雋説:“我感覺大家都能遵守防疫規定,技術手段也保證乘車體驗很順暢。希望客流增多以後,能有辦法保障大家乘車的安全距離。”

  運營單位多措並舉保人、車、站安全

  相對于乘客來説,直接面對客流的公共交通工作人員防疫壓力更大,各運營單位採取多項措施保障人、車、站的防疫安全。

  據了解,目前上海公交車的司乘人員、軌道交通與乘客接觸的一線員工,每天上午開展2次抗原檢測,下午開展1次核酸檢測;其他員工每48小時,第一天開展2次抗原檢測,第二天上午開展1次抗原檢測,下午開展1次核酸檢測。

  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副總裁邵偉中介紹,上海地鐵已完成全網絡505座車站、30座基地、8個控制中心以及所有列車及車站空調濾網的消殺。

  記者從上海地鐵16號線了解到,各車站每天早晚消殺2次,對站廳、站臺等較空曠的位置,啟用消毒機開展消殺;對閘機、自動扶梯等乘客易接觸的設備,由工作人員使用噴壺消殺。同時,設施設備保障團隊以7天為周期對各車站出風口、組合空調箱、通風係統進行清洗消殺作業。

  上海久事公交集團副總經理陸海衛表示,司乘人員每營運一圈要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執勤時規范佩戴N95口罩和防護手套;營運車輛須執行一程一消殺工作,營運中保持持續通風;起訖站調度室、站臺和候車廊須執行每4小時一次消殺工作。

  努力保障前往機場、火車站的公共交通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除了就醫買藥、探望親友等需求外,乘客前往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的需求較多。在上海公共交通恢復前,多位網友在社交平臺上記錄了他們步行或騎車前往虹橋火車站的過程。

  5月22日,上海地鐵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的安檢區。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 攝

  上海公共交通恢復的安排回應了這些需求。地鐵方面,恢復運營的線路中,3號線連接上海火車站和上海南站樞紐,貫穿中心城區,可換乘10號線;10號線連接上海虹橋樞紐,貫穿中心城區,可換乘6號線。公交方面,恢復的線路中,連接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始發線路8條,連接鐵路上海站、鐵路上海虹橋站的始發線路19條。

  公共交通運營單位也為乘客前往機場、火車站提供便利。上海地鐵10號線同濟大學站提前了解到有一批學生離滬,車站結合“一站一預案”,引導同學們有序乘車。

  為了維持旅客有序進站乘車秩序,有關部門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的南、西廣場各設置多個檢測點,符合離滬條件的旅客才能夠進站乘車。記者採訪發現,隨著部分市內交通恢復運作,部分旅客乘坐地鐵抵達上海虹橋火車站,從地鐵出站的旅客需要繞行至檢測點,經過車票、核酸、行程碼、抗原等資訊檢查之後,符合條件才能夠進站。

  民航、鐵路防疫要求嚴格

  進入5月,上海鐵路部門旅客發送量有所回升。2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和上海站共開行旅客列車48列,發送旅客3.7萬人次。相對于4月,旅客發送量已經明顯增長,但相較于上海疫情前的旅客發送量,目前也僅恢復至一成。民航方面,東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陸續恢復了少量航班,整體航班量仍然較少。

  人暢其流、貨暢其行本是交通樞紐的重要功能,但疫情之下應對客流回升,交通樞紐需要守好保暢“通道”和防疫“閥門”雙重底線。

  5月2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內有不少乘客在候車。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上海虹橋火車站值班站長楊俊華介紹,上海鐵路部門列車開行量和旅客發送量逐漸回升,但防疫要求始終十分嚴格。旅客進站乘車,需持有有效核酸、抗原檢測結果、行程碼和當日車票;尚未購買當日有效車票,或沒有相關防疫檢測證明的旅客,要避免盲目到站。

  記者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現場看到,工作人員查驗非常仔細。旅客進站,需要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果是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需要補充24小時內抗原檢測陰性證明。車站在現場劃定了區域,供旅客做抗原檢測,並保障安全的防疫距離。

  站內候車旅客量較大,主要是因為在上海市內交通尚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一些旅客擔心遲到誤車,提前數小時抵達車站,導致站內候車旅客量短時集中,甚至高于日常水準。

  楊俊華介紹,隨著上海市內交通逐步恢復正常,建議旅客提前1小時抵達車站即可,以免造成站區內外的擁堵。對于客流量較大的學生旅客,希望高校能夠提前組織,分時分批送抵火車站,防止大客流短時聚集。

  記者採訪了解到,鐵路部門將根據相關防疫要求和旅客出行需求的變化,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數量。(記者王辰陽、有之炘、賈遠琨)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