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各區因地制宜優化採樣點布局設置

2022年05月22日 09:13:06 來源: 解放日報

    為進一步提升本市核酸採樣能力,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市民核酸檢測需要,近日,上海啟動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優化布局工作。以“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點+流動採樣點”相結合的方式,優化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布局,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

    松江寶山:優化採樣點布局

    “請出示核酸碼,拿好採樣管到窗口進行採樣。”上午9點,松江區佘山鎮江秋休閒廣場核酸採樣點門口,周邊社區居民、商戶、外賣小哥有序排起長隊。

    佘山鎮有序開展核酸檢測的情景,也是松江區提升區域核酸採樣能力,分批開展便民核酸採樣點設置工作,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的縮影。

    據了解,為滿足復工復産需求,松江區在社區、村居、學校加密布點,綜合考慮産業結構、人口規模及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的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規劃布點1450個(社會面102個,社區村居601個,學校245個,企業園區502個),已開放點位707個,其余743個點位均已具備開放條件。未開放點位主要集中在學校、未復工復産企業和封控區、管控區。

    “全區已累計招募核酸檢測工作人員9673人,檢測産能總計達55.2萬管/日。”松江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核酸採樣能力,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市民核酸檢測需要,松江區正積極招募核酸採樣人員,分批次組織開展線上理論和線下採樣操作培訓。

    現階段,顧村鎮已設立46個固定採樣亭和8輛移動核酸採樣車。“我們採取委託第三方運營的模式來為企業,包括重點商超、園區企業等進行服務,確保一小時送樣,6至8小時出結果。”

    當前,寶山區正全力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全區已開放具備條件點位554個。按場所類型分,含居民區(黨群服務陣地)點位231個、園區企業點位173個、醫療機構點位89個、商超點位40個、高校點位10個、工地及其他點位11個。採樣點通過就近招募社會志願者的方式,合理安排至所在街鎮,目前已落實儲備工作人員2516人,其中包括採樣人員1661人、輔助人員855人。

    下一步,寶山區將進一步根據人口密度和功能需要,因地制宜優化採樣點布局設置,提升核酸檢測的可及性、便利性,最大限度滿足市民核酸檢測需求,為統籌做好常態化條件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各點位確保高標準建設,配齊各類硬體條件,嚴格落實各項防護措施,為採樣人員和市民提供安全舒適有序的採樣環境,確保核酸採樣服務工作高效優質。同時,加強品質管理體系建設,確保“採、送、檢、報、核”等環節順暢銜接,提升檢測效率。

    嘉定青浦:居民不動採樣車動

    居民不動,採樣車動。日前,嘉定區馬陸鎮首批4輛流動核酸採樣車投入運營。採樣車借鑒“早餐車”的形式,以移動採樣的方式提高機動性。流動核酸採樣車開放2個窗口,分別用作掃碼和採樣。車頂裝有燈具,方便夜間照明。車內配備了紫外線燈、消殺工具等,確保環境安全。採樣車周邊,分別設置了人員入口、出口和等候區,地面設置2米線標識,確保採樣安全有序。

    記者了解到,目前嘉定區的流動核酸採樣車主要在嘉定新城核心區流動,一輛車配備一名採樣工作人員、一名掃碼人員及一名輔助人員,一個點位持續採樣3至4小時,可快速實現臨時採樣點的布置及試劑、樣品送、採、收一體化操作。

    為推進疫情防控能力建設,嘉定區聚焦社區、大型商超、軌交站點、社區服務設施、企業園區、辦公樓宇、學校等場所,合理布局常態化核酸採樣點。目前,嘉定全區已布設830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全部具備開放條件。

    “請戴好口罩,保持2米間距,提前把核酸碼或者身份證準備好……”日前,位于青浦練塘北埭村村民委員會、東莊村村民委員會、星浜村莊浜1號等“家門口”的便民核酸採樣點前,陸續有群眾前去接受核酸檢測。

    記者從青浦區了解到,青浦已有不少“溫暖家”移動核酸採樣車陸續投入使用,全區規劃“溫暖家”核酸採樣點568個,已全部落實到位。

    為不斷提升核酸檢測組織實施能力,更好地為市民提供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核酸檢測服務,青浦區招募了一批核酸採樣志願者,並對志願者進行嚴格的崗前培訓。日前,1000多名核酸採樣志願者在“溫暖家”核酸採樣點陸續上崗,以規范化、專業化水準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記者 吳越 李成東 茅冠雋)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