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汽首提“七大技術底座” 布局數十款新能源車型

2022年05月22日 09:08:16 來源: 新民晚報

    面臨缺芯、疫情等重重挑戰,上汽集團全力以赴保供應、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實現“十四五”的平穩開局。昨天召開的上汽2021年度股東大會透露,2021年實現整車批售546.4萬輛,終端零售達到581.1萬輛,同比增長5.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海外經營成為驅動增長的“新三駕馬車”。

    上汽去年實現了智己、飛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標誌性戰略項目”的攻堅落地。但這只是上汽創新轉型成果的“冰山一角”,在“冰山”之下是上汽的技術支撐體係,是著力建設的軟件開發、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網絡安全 “五大中心”。

    一年來,以“四大標誌性戰略項目”為載體平臺,上汽自主開發的“雲管端一體化”智能車全棧1.0解決方案實現落地;同時,圍繞新智能電動車,上汽重點從用戶體驗出發,聚力打造“七大技術底座”,其中包括:“上汽星雲”純電專屬係統化平臺、“上汽珠峰”油電一體化整車架構、“上汽星河”電氫一體化整車架構等三大整車技術底座,以及藍芯動力總成係統、平臺化魔方電池係統、綠芯電驅動係統、“銀河”全棧智能車解決方案等四大關鍵係統技術底座。

    今年上汽設立“上汽集團創新研究開發總院”,並通過實施“項目合夥人”等市場化激勵機制,著力打造“技術創新、團隊創業、個人成長”三者有機融合的研發平臺。目前,上汽創新研究開發總院正整合集團內外部創新生態資源,加快推進“七大技術底座”的落地應用,並發揮前瞻技術“策源地”作用,不斷優化滑板平臺CTC、一體化鑄造、固態電池、晶片國産化等前瞻技術,解決卡脖子技術方案,著手一體化熱管理、整合式驅動電橋等面向未來的模組化方案儲備;同時,積極籌劃群體倣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術布局。

    今明兩年,上汽旗下的品牌矩陣將有多款重點車型亮相。智己汽車今年除了即將交付用戶的L7以外,下半年還將推出豪華智能電動SUV産品LS7;明年還將推出B級的SUV和轎車産品,加快做大銷量規模;飛凡汽車將推出純電SUV R7以及一款B級旗艦轎車,從明年起還將陸續推出3款新品,並在新零售和補能生態方面加大探索布局;榮威和名爵將陸續推出多款高性能、長續航的混動産品,榮威iMax8 EV、MG 純電全球車型EH32以及純電跑車Cyberster將相繼上市。

    上汽大眾和上汽通用合資品牌未來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車型,今年年中即將交付的凱迪拉克Lyriq銳歌已經得到市場廣泛關注,具備爆款潛質;後續還有大眾MEB平臺純電動B級三廂車,以及基于通用“奧特能”平臺的別克和雪佛蘭電動車都將相繼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在成功打造宏光MINI EV爆款小微電動車後,未來幾年還規劃了10余款新能源車型。

    目前,上汽在上海的整車基地已實現單班生産,産能也在快速恢復,力爭5月份産銷能夠盡量接近去年同期水準。上汽全年600萬輛目標保持不變,預計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110萬輛,增速力爭超過50%。“十四五”期間,上汽新能源汽車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勢頭,銷量結構和經營品質也將持續優化,到“十四五”期末,新能源車佔上汽的銷量比重將超過35%,力爭跨上300萬輛的新臺階。(記者 葉薇)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