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普陀制定“十個到位”指標 升級創建“無疫片區”

2022年05月22日 09:13:37 來源: 解放日報

    “無疫小區創建,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關鍵一步,我們小區居民的配合度都很高!”普陀區萬裏街道頤和華城居民區第一黨總支書記姚錦梁説,“一個多月來,小區的志願者、樓組長、居民們和我們擰成了一股繩,才守住了這個萬人小區的‘無疫’成果。”頤和華城居民區是普陀區創建“無疫小區”的一個縮影。

    記者了解到,普陀區將“無疫小區”創建作為鞏固清零攻堅成果、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一招抓緊抓實,全區上下同心協力守牢陣地、守好家園。截至5月20日,普陀區已成功創建“無疫小區”394個。

    “十個到位”一級指標

    在姚錦梁看來,“無疫小區”這幾個字分量很重,創建的每一步都很艱難,申報“無疫小區”不僅要滿足防范區的要求,還必須經過區裏三級指標體係測評。

    普陀區在市裏創建規范的基礎上,制定了“十個到位”的一級指標,即檢測篩查到位、出入管理到位、個人防護到位、快遞管理到位、清潔消毒到位、垃圾清運到位、服務保障到位、物資供應到位、資訊宣傳到位、組織發動到位,並進一步細化為三級指標體係,形成30項創建任務,既做到創建標準清晰,又做到評審把關嚴格。比如,為了確保出入管理到位,萬裏街道對轄區內所有小區出入口、所有店面、所有單位門口共張貼“場所碼” 2605張,並要求所有人出入小區等場所,都必須先掃碼核驗。

    標準有了,重在落實。普陀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居(村)黨總支帶領居(村)委、業委會、物業公司作為“第一梯隊”衝鋒在前。社區在職黨員、“兩代表一委員”、志願者、團購團長等形成“第二梯隊”緊跟而上。駐區單位協同做好小區圍墻外的防疫工作。頤和華城因小區面積大、人口多,設有兩個居委會。疫情以來,兩個居委會與業委會、物業公司密切協作,按照區委要求,不斷發展壯大基層社區自治共治的工作力量“梯隊”。“在‘無疫小區’創建中,環境消殺是件一刻也不能放松的事情。”該小區第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肖靜告訴記者,“我們組織黨員、志願者,與物業一同組建了一支‘專業+志願’的26人消殺隊伍。”

    頤和華城居民區黨組織主動與毗鄰的上海晉元高級中學附屬學校對接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確保社區和學校安全。據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普陀區充分發揮區域化黨建聯盟作用,各街鎮、各居民區通過與轄區內企事業單位、樓宇園區、“兩新”組織等加強聯動,整合資源力量,圍繞防疫情、促發展,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創建為民、創建靠民

    普陀區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形成全域創建、全員參與的創建氛圍。一方面,組織發動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齊參與,形成“爭創小區—入圍小區—衝刺小區”的梯度創建路徑,同步推動創建“無疫單位”“無疫場所”“無疫樓宇”等,實現全覆蓋。另一方面,加強條塊協同,衛健、疾控、民政、公安等部門為基層提供專業支撐,1200余名機關黨員幹部下沉居村,與社區同志同進同出同戰鬥。

    在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金嶺園,以樓組為單位發揮頂樓和底樓居民的“地理優勢”。在做核酸檢測時,頂樓居民下樓時通知樓組各戶,確保不漏一戶;底樓的居民則為樓組守好大門,關注樓組內獨居、高齡及生活不便的居民。

    “一次次‘跑樓’,居民從最開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信任和鼓勵,讓我們在社區內更有獲得感。”金嶺園居民區的一位黨員志願者説,“更為重要的是,以心換心的行動,不僅讓居民更加積極主動地配合防疫要求,還激勵了更多居民自覺自願做服務。”

    住在該小區某樓棟一樓的居民周阿姨表示:“看著居委會和志願者都很辛苦,我們身為樓內居民,更應該守好自己的樓,參與‘無疫小區’的創建。這段時間的並肩戰鬥,大家有了戰友般的深厚感情,相信疫情過後,我們還會聚在一起,為社區服務。”

    落實創建“無疫小區”靠民為民,正努力實現群眾從“要我創”變成“我要創”。接下來,普陀區還要在“無疫小區”連片成面的基礎上,升級創建“無疫片區”“無疫街鎮”,加快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生動局面。(記者 周楠 通訊員 丁婉星)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