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鬢微霜,又何妨——上海公安臨退休民警堅守抗疫一線

2022年05月14日 09:11: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5月13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鬢微霜,又何妨——上海公安臨退休民警堅守抗疫一線》的報道。

  清晨6點的南丹小區寂靜安寧,上海徐匯公安分局徐家匯派出所社區民警王瑞芳卻已忙碌多時。生于1962年9月的他搬運著一箱箱防疫物資,花白的鬢角早已被汗水浸濕。本輪疫情期間,居民區書記和主任因密接雙雙被隔離,社區工作一度面臨停擺;危難之際,即將退休的王瑞芳挺身而出,為自己服務了二十年的社區站好最後一班崗。“這是我退休前的一場大考,決不會讓黨和人民失望!”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今年,上海公安機關共有1300余名民警面臨退休,面對來勢兇猛的疫情,他們不懼風險、主動請纓、忠誠履職,默默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為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在職業生涯的最後時刻,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鬢微霜,又何妨!

  “黃阿姨”的“二八哲學”

  “你好,請出示電子通行證和核酸檢測報告。”5月5日,上海戶外氣溫接近30攝氏度,在防護服的密實包裹下,55歲的寶山公安分局大華新村派出所社區民警黃慧莉大汗淋漓,護目鏡上凝上一層薄霧。為了嚴查“入口關”、穩住“零新增”,她每天要在社區門口值守,查驗快遞員、外賣員。

  黃慧莉從警34年,性格熱情直爽,當年的“花木蘭”如今是社區老百姓心中可信賴可依靠的“黃阿姨”。常年和老百姓打交道,黃慧莉鑽研出一套“二八哲學”——80%的熱情加20%的嚴謹。她表示,“先解決困難再化解問題,才能更好地開展群眾工作。”

  “黃阿姨,不是我不配合工作,昨天做核酸真的弄痛我了。”社區裏一位不願下樓的張阿姨由于隔離封控前脖子剛動過兩次手術,一做核酸檢測就感覺牽動了傷口,漸漸産生了畏懼感。

  “我陪你一道下去,我來跟醫生説,讓她動作溫柔點。”為了解開張阿姨的心結,黃慧莉連續五天上樓接張阿姨下樓做核酸。第6天早上,還沒等黃慧莉到府,張阿姨第一個就下了樓。

  隔離封控伊始,黃慧莉想方設法為小區36位獨居老人訂上了一日三餐的客飯。而騎電瓶車為老人們配藥更是她的必修課。一厚疊《小區配藥登記表》,800余套病歷、醫保卡,6000余人次藥品,黃慧莉用真情換得了居民的真心。

  “進駐社區那天,我看到路上有位年輕的女警在指揮交通,我想起了我18歲穿上警服的時候。”黃慧莉對社區、公安工作充滿了感情,“退休那天,我一定舍不得脫下警服,放不下社區的‘家人們’。”説完,她紅了眼眶。

  悉心相授的“師徒傳承”

  “處置突發情況時,哪怕再緊張,在現場也一定要表現出足夠的鎮定,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雙方的情緒。”調解完一起糾紛後,朱金龍對徒弟趙雅韻語重心長地説。

  3個月後即將退休的朱金龍,是靜安公安分局天目西路派出所的一名巡邏民警,從用雙腳丈量轄區平安的上世紀90年代,到此番以巡邏車為“家”,他從未淡出過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的工作態度激勵了不少年輕同志。

  4月22日的深夜,朱金龍、趙雅韻師徒趕到天目西路某小區,幫助居委幹部勸説一對核酸檢測異常的老夫婦參與社區轉運。

  “老張,藥配齊了,給你捎來了。”“你的訴求,我幫你確認過了,方艙裏面有醫生,你把病歷帶好就行。”隔著門,朱金龍言簡意賅,句句直擊重點,將起初不願轉運的“難處”都解決得妥妥當當。一番對話,更是像老友間的交流。幾分鐘後,這對老夫婦開了門,打點好行李隨朱金龍下了樓。“醫保卡、身份證帶好了沒?煤氣、電器和窗戶都關掉了沒?鑰匙帶好……”下樓路上,朱金龍把大事小事都給提醒了個遍。

  “注重細節是關鍵,解決訴求是根本。”脫下防護服,朱金龍把自己的從警心得傳授給小徒弟,“我一定會毫無保留地把我的心得、方法傳給我的徒弟,幫助他們快速成長。”耳濡目染下,小徒弟們紛紛跨前一步,把工作做細做透,居民稱讚説他們身上有老朱的影子。

  並肩作戰的“父子兵”

  “報告金警官,今天小區一切正常!”楊浦公安分局四平路派出所民警金耀華已經上了十多年的夜班,夜班門衛都成了他的“老相識”。

  金耀華今年也將正式退休。本已“退居二線”的老金,被此番上海疫情“激起”了鬥志。除常規夜班外,他還主動請纓參與封閉管理、核酸檢測、送醫送藥等,與年輕幹警一起戰鬥在抗疫一線。

  此前,鞍山路一小區被提級為管控區。一名男青年因想去小區外的步道上跑步與門口的志願者發生了衝突。

  “你轉身就能回的家,是他們用不回家來守護的地方!”金耀華用一句話點醒了男青年,也讓志願者們備受感動。男青年鞠了個躬,轉身小跑回家。

  讓金耀華感觸很深的是,正在上海公安學院就讀的兒子金意瞞著他當上了抗疫志願者,和自己一樣天天忙碌。

  父親是兒子的榜樣,金意從警念頭的啟蒙者正是金耀華。2020年,即將大學畢業的金意本想報考研究生,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看到58歲的父親在抗疫中好似重回青春,身體疲憊卻精神煥發。金意起初不解,後來開悟:是公安民警的這份韌性讓父親遇剛則剛。

  金意最後毅然報考了警校,希望自己能與父親並肩作戰。如今,父子倆提前在抗疫的戰場共同守“滬”。金耀華告訴兒子:“哪怕我退休了,我也會把警服時時刻刻穿在心裏!”

  這群特殊的老民警,在戰疫中留下一個個敢于擔當的身影,留下一段段勇于奉獻的傳奇。

  初心不改,余熱生輝。一日為警,終身為民。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