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戰“疫”人物掃描|保供就是保信心——戰“疫”保供人員步履不停

2022年05月13日 10:47:14 來源: 新華網

  半夜12點,物流司機開始一天的工作;淩晨5點,保供門店的店長開始“營業”;上午8點,援滬保供員工“上崗”;夜晚9點,騎手們依然奔跑在路上。保供就是保信心,他們風塵僕僕、步履不停,全力打通生活物資送到居民家庭的“最後一公里”。

  半夜12點:物流司機接貨忙

  半夜12點,都市還在沉睡,但叮咚買菜司機胡祥卻已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半夜12點,是胡祥最忙碌的時刻之一,也是叮咚買菜辰塔蔬果大倉每日送往前置倉首批貨物的發車時間。保供期間,每天有超200輛的物流車從大倉發車,將生産和分揀好的果蔬送往遍布上海浦西地區的100多個前置倉。

  為了能第一時間抵達大倉工作,這些天,胡祥都會把車停在倉庫門口不遠處的一條路上後才和衣休息。駕駛室的座椅配上一床被子和一個枕頭,就是他的床。鬧鈴響了,胡祥在附近的公用衛生間簡單洗漱一下,“一腳油門”就開到大倉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從4月初浦西封控開始,他已在車上睡了一個多月了,“為了減少可能的風險,除了上廁所、簡單洗漱、核酸檢測我會下車,其他時間包括吃睡,我都待在車裏,餓了就啃點麵包,能多跑點是一點”。

  胡祥在車上用餐,盡可能減少風險。受訪對象提供

  辰塔蔬果大倉覆蓋的100多個前置倉分布在上海浦西的角角落落,幾乎每一個胡祥都配送過。

  運送一車蔬果,從裝車到返回,一般需要4個小時。在平時,這樣的往返跑,胡祥大約會跑3趟。但在疫情爆發的最初階段,由于很多司機被管控在小區無法到崗,車輛和人力都十分緊缺,胡祥最多一天跑了5趟。

  在胡祥看來,保供應是一種責任。“關鍵時刻我一定要頂上去,保證物資的供應。這樣我不僅能賺錢養家,還能‘養’一個小區,你説我的使命重不重?”

  淩晨5點:店長開始“營業”

  淩晨5點起床,來不及洗臉刷牙,蘇寧易購旗下的家樂福徐涇店店長張微每天早上睜眼第一件事,就是處理保供套餐訂單,接著就進入了門店巡視、倉庫排查時間……

  從2月下旬到現在,“80後”女店長張微已在崗位上堅持了70多天無休,3月中旬門店線上訂單迅猛增長後,她就將行李箱拖到門店辦公室,在店內打起了地鋪,“業務負責人在,陣地就在”。

  張微正在門店內工作。受訪對象提供

  張微所在的門店,位于上海青浦區徐涇鎮,是鎮上少有的大型商超,近200名員工服務著這裏的數十萬居民。疫情期間,這裏的員工最少的時候只有四分之一,但每日線上訂單量卻持續維持在疫情前的3到5倍。

  一邊是疫情期間運力不足,一邊又得確保給居民及時供應居家隔離套餐,還得滿足紙尿褲、奶粉等急需品的供應。在聯繫了鎮政府和各小區居委後,張微制定了安全高效的保供策略:團隊每天晚上8點根據供應商到貨情況,配好各種保供套餐,分發在各個群裏方便居民“接龍”。第二天一早5點,張微團隊就開始打包,到7點時將打包好的套餐陸續交付來門店外提貨的各居委會。

  徐涇鎮也給予了門店大力支援,不僅安排檢測機構到門店外廣場區域設立核酸檢測點,還幫門店配備專業消殺器材以及口罩、面罩、手套、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在疫情特殊時期,團結一致才能共同戰勝疫情,希望每天能夠多幫一些人。”張微説。

  上午8點:援滬保供員工“上崗”

  上海市長寧區盒馬星空店的大倉裏,前來支援上海保供的“00後”川妹子徐清秋正忙著理貨。

  4月13日,原本是徐清秋與未婚夫曹冉在成都拍攝婚紗照的日子,但當天一早,他們卻登上了去往杭州的飛機,輾轉奔波10個小時,抵達上海支援。出發前,徐清秋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在行李箱裏帶上了2到3個月的防疫物資。

  4月15日,在上海長寧區盒馬星空廣場門店,曹冉(右)和徐清秋在理貨盤點。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我們工作的成都門店一般訂單每天是3000單左右,但我們支援的上海門店線上訂單每天至少在5000單以上,幾乎翻了一番。”徐清秋説,理貨、盤點、揀貨的工作看似簡單,卻需要十分的耐心。這家上海門店有半個月沒有開門,一些保質期短的商品可能會過期,員工們細致耐心地一件件比對整理貨品,“穿著防護服非常不方便,為了減少上洗手間的次數,我決定少喝水”。

  “保供應,比的不僅是工作的時長和耐力,也是速度活兒。”徐清秋説,她以前打包一個裝有20來件商品的蔬菜包需要50秒,現在已提速到了10多秒,“我希望能多幫一點是一點”。

  截至目前,盒馬在上海已有50多家門店恢復線上營業,有部分門店也恢復了線下營業。為提升分揀和配送效率,盒馬有近1000名員工從北京、成都、西安、武漢等20個城市馳援上海。

  夜晚9點:配送小哥仍奔跑在路上

  疫情期間,新業態勞動者成為保供的重要力量。每天一早,騎手們就已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夜晚9點不少配送小哥仍奔跑在路上。

  最新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餓了麼上海星光耀外賣站,雖然封控期間一度只有6位騎手工作,卻主動將服務半徑從3公里擴展到5公里,為周邊居民配送食品、藥品等,封控期間每人每天平均配送100多單。

  餓了麼上海星光耀外賣站裏,外賣員正在打包藥品。受訪對象提供

  井噴的訂單需求下,騎手們每天的工作幾乎都是超負荷的,卻依然不忘愛心。他們組成了志願服務小隊,幫高血壓老人買藥、幫新生兒買尿不濕,解決周邊居民的急難問題。

  有的用戶下單後,會特意打電話跟騎手訴説緊急情況。騎手郝澤威記得,一個午後,他剛送完手上的單子,準備暫時下線吃午飯,就接到了一個跑腿取藥單。接著,用戶的電話進來了:“不好意思,我家裏老人心臟不舒服,能幫我快點買好藥送來嗎?請一定幫幫忙。”

  郝澤威趕忙戴上頭盔,準備出發,“接到這種訂單,我自己心裏也會很緊張,就想趕緊幫用戶送去。”

  “疫情下,我們感覺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居民的善意也讓我們非常感動。”站長吳義説,站裏曾幫助一位住在附近的姐姐購買嬰幼兒用品,姐姐看我們疫情下找吃飯的地方比較困難,就常給我們做飯放到小區門口,喊我們過來拿,“我們覺得很暖心”。

  星光耀外賣站是全國率先成立網約送餐行業聯合工會的站點,目前站內已有100多位騎手加入了工會組織。騎手岳少秋説,疫情下站點也準備了各種防疫物資,讓自己感覺“工作很有保障”。大家攜起手來,一起做好保供工作,讓老百姓吃下“定心丸”,為抗疫大局提供助力。(記者周蕊)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