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BA|我的目標一直未變——專訪上海男籃隊長王哲林

2022年05月06日 09:01: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5日電(記者許東遠)時隔12年再度闖入CBA季後賽四強,上海男籃在本賽季聯賽中交出的這份出色答卷上,“隊魂”王哲林功不可沒。

  2021年11月11日,王哲林在2021-2022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第一階段第12輪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孫凡越攝

  “一步一步走,走進季後賽,衝擊總冠軍,一直是我的最高目標。”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上海男籃隊長王哲林給出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目標。

  變:羽化成蝶

  王哲林在社交媒體上的名字叫“王哲林Change”。正如這個意為“改變”的英文單詞一樣,2021-2022賽季對于王哲林而言,一個“變”字貫穿始終。

  2021年8月3日,王哲林離開了效力9個賽季的福建隊,奔赴上海。“一開始會有些不適應,但通過日復一日的訓練和溝通,很快就進入了狀態。”王哲林説。

  2021年10月20日,王哲林在比賽中扣籃。當日,上海隊以118比84戰勝四川隊。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

  從常規賽數據看,本賽季王哲林在上海隊場均出戰27.3分鐘,得到17.8分、8.4個籃板、1.7次助攻和1.6個封蓋,三分命中率達到了近四個賽季最高的40%。

  比起進攻端,王哲林對自己防守端的提升更滿意一些,這主要歸功于主教練李春江。“我們的風格就是強調防守和反擊這一塊,首先你上去就要注重防守,他對每個隊員都是一樣的要求”。

  李春江也對自己的愛徒讚賞有加,“‘大王’在隊裏是我們的‘隊魂’,在係列賽的過程中非常努力。能把全隊帶動起來,起到一個老隊員的作用,他做得非常好”。

  2021年10月22日,上海隊主教練李春江(右)在比賽中和裁判交流。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在對決深圳與廣廈的兩個係列賽中,王哲林在場上的表現對得起主教練的信任。搶籃板、卡位、舍身搶球、從後場運球殺向對方籃下。作為一名身高2米14的中鋒,王哲林將對勝利的渴望展現得淋漓盡致。

  “這賽季能打進季後賽準決賽,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贏球的經歷,讓自己在心態上更加積極。”王哲林説。

  齊:未來可期

  回顧整個賽季,讓王哲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場反敗為勝的經歷,而翻盤的關鍵就在兩個字:團結。

  1月25日,上海隊球員王哲林(左)與隊友劉錚(右)在賽後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有些比賽上半場輸了近20分,下半場大家全力以赴去追回來,這樣團結拼搏的感覺非常棒。”王哲林説,“當比分落後的時候,教練組一直在強調團結和防守。大家沒有因為大比分落後就放棄,能堅持住我們的防守強度。”

  來到上海男籃,是王哲林與名帥李春江的第一次合作。王哲林透露,訓練中,李春江指導會自己上手傳授隊員投籃姿勢與投籃技巧,一點點摳細節,“李指導的投籃命中率很高,教練都這麼高,我們肯定要好好練了”。

  從最初的陌生到現在愈發熟悉彼此,王哲林和李春江給上海男籃注入了新鮮血液,也注入了團結與拼搏的底蘊。

  2021年10月26日,上海隊球員富蘭克林(右)、王哲林在比賽中交流。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

  “李指導説的技戰術內容總是很容易理解,聽他的在場上不會錯。”王哲林説。

  作為場上場下都受人關注的焦點人物,多年來圍繞王哲林的討論一直沒有停過。如今,“老將”王哲林面對雜音顯得更加從容不迫,他已然習慣了在外界的噪音中沉淀下來,用籃球説話。

  “你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其實無論自己表現如何,這些聲音一直都存在,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專注于球場,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王哲林説。

  縱觀整個賽季的表現,上海隊年輕球員進步顯著,郭昊文、李添榮、戴昊三位“00後”初生牛犢不怕虎,在季後賽的舞臺大放光彩。這樣一支依靠整體和團隊、掌握不同戰術變化、沒有明顯短板的球隊,讓球迷對未來充滿信心。

  4月17日,上海隊球員郭昊文(右)在比賽中上籃。新華社記者萬象攝

  王哲林表示:“他們都是具備很高天賦的球員,場內場外,我們都會經常溝通,分享經驗。”

  扛:夢想不變

  不敵廣廈止步準決賽,進一步激起了王哲林對總決賽舞臺和總冠軍的渴望。

  “進入四強確實很興奮,這也是我職業生涯的第一次。賽季初,球隊的目標是進季後賽,現在完成了。但我和球隊都不會滿足于此。作為職業球員,肯定會去追求更高的目標。”王哲林説。

  在王哲林當初加盟上海男籃的官方宣傳片中,他在片尾處走進了上海男籃的主場——東方體育中心。遺憾的是,因為疫情的緣故,他至今都沒有機會在這座球館裏亮相。

  4月8日,上海隊球員王哲林(右)封蓋深圳隊球員盧鵬宇的上籃。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希望能夠早日恢復主客場賽制,希望更多的上海球迷能到現場來看球。”王哲林説。

  王哲林對抗疫中的上海球迷發起倡議,希望大家保持良好作息,適當鍛煉保持健康,待疫情過後,在主場看著自己帶領上海隊上演精彩的比賽。

  編輯:王浩宇 鬱思輝 鄭直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