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綜合施策開展重症患者救治 盡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

2022年04月25日 09:0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記者袁全、胡潔菲)記者從4月2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上海重症患者數量有所增加,本輪疫情以來,共有死亡病例87例。對此,上海將進一步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增配重症醫療團隊,暢通轉診通道,早期幹預高風險患者,減少重症患者比例。同時,充分發揮中醫藥傳統優勢,加強基礎性疾病的專科化管理,做好疑難病例的會診與指導,盡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

  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主任王興鵬表示,本輪收治的重症患者中,呈現兩個特點:一是老年患者的比例比較高,目前在市級定點醫院患者中,70歲以上老人佔比接近三成;二是合並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比例比較高,超過60%,其中合並3種以上基礎性疾病的佔比四成,主要包括心腦血管疾病、腎臟疾病、代謝性疾病、呼吸係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惡性腫瘤等。

  針對這一情況,在本輪重症患者救治中,上海堅持防止輕轉重與重症救治並重、新冠救治與基礎性疾病治療並重、中西醫治療並重三個原則,主要從三個層面綜合施策開展救治工作。

  一是加強市級定點醫院的救治能力。針對本次老年患者基礎性疾病多且重的特點,匯集全市臨床診療經驗豐富的360余名重症醫學專家,加上外省市支援的專家,組建了9支重症救治團隊,進駐8家市級定點醫院,對新冠重型、危重型和新冠陽性合並基礎性疾病重症患者,實行集中管理和綜合治療。

  二是調配市級醫療資源支援市級定點醫院。上海將進一步發揮市級定點醫院母體醫院的綜合學科優勢,組建醫院多學科專科治療組,對所屬醫院收治患者逐一研判;同時成立市級專家團隊,利用緊急開發的會診平臺係統,對市級定點醫院重症患者實施清單式管理,一人一策開展治療,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三是支援指導各區定點醫院救治工作。目前,上海已成立由300余名專家組成的8個市級專家救治組,每個專家組包幹負責2個區的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與區級專家組協同開展聯合會診,指導做好相關救治工作,並將重症患者及時轉診至市級定點醫院進一步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