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視點丨急診、門診、用藥……上海新冠之外病患就醫情況如何?

2022年04月25日 09:02:27 來源: 新華網

  近日,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發布資訊,明確新冠之外的患者就醫流程,要求醫療機構不得以查驗核酸陰性證明作為進出小區就醫、轉送病人和接診的限制;各醫療機構要及時轉運、妥善處置急危重症患者,暢通急救綠色通道,及時救治需要急診急救的患者。

  市民急診、門診就醫是否順暢?用藥需求能否及時滿足?“新華視點”記者走訪上海多家醫院追蹤採訪。

  急診:沒有核酸檢測報告可以嗎?

  記者從2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相比4月初,近期36家市級醫院的門診量增長了103%,急診量增長了65%。36家市級醫院中開設了33個急診就醫點,保障急診急救服務供給。

  4月16日晚,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急診大廳外,雖然已經臨近夜間12點,但來到急診就醫的市民依然很多。記者觀察,一小時內約有15名患者進入急診大廳,其中不乏一些坐輪椅或躺在擔架上、需要緊急送至“緩衝區”處置的患者。

  記者發現,受封控措施影響,很多緊急就醫的市民並不能保證自己48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不斷檔”。“沒有核酸報告能不能進急診”是一些市民在就醫前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近日,上海市明確,如急診患者需要立即進行緊急處置,醫療機構應啟動應急預案,將患者轉移至專門的隔離緩衝區域;需要進行急診手術的,在專用手術室立即開展手術救治。整個過程中,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推諉拒絕、延誤治療。

  “醫生,她可能突發急性腸胃炎,能不能讓我們趕緊進去看一下?”在急診大廳外,看著腹部疼痛難忍一直無法站立的妻子,來自閔行區顓橋鎮的向先生額頭急出了汗。

  “您沒有48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嗎?”面對“大白”的詢問,向先生仔細查看手機才發現,中午剛做完的核酸檢測還未出結果。

  “那我們可以先進去嗎?”向先生問。“可以,您到對面核酸檢測窗口優先採樣,不需要等待結果,憑檢測憑條就能進去看診了。”

  兩位在急診大廳門口值班的“大白”告訴記者,在每天近8個小時的值班時間裏,他們經常遇到類似的情況。

  如何做到既保證正常接診又防止院內感染?把握平衡並不容易。現場的醫生告訴記者,急診要把握的是“急”字,確認急症後,醫護人員會依據政策加緊處理。由于醫療資源比較緊缺,對于一些希望錯開日間門診、在晚上看急診的普通患者,我們會説明,急診由于相對放寬疫情監測尺度,感染風險大,勸説他們盡可能在日間更安全的情況下就診。

  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急診大廳外,一名患者在給值班人員出示核酸檢測報告。(新華社記者楊金志攝)

  4月2日,上海市明確全市各級醫療機構急診在規范防疫的前提下已全部開放。但記者了解到,由于上海部分醫療機構轉型為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機構,承接感染者治療,部分急診因遇到陽性感染者處于暫時消殺階段,急診接待總量較過往明顯減少。同時,由于近期上海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醫療機構發現陽性感染的風險高,給急診服務帶來了較大的影響。

  “各家醫院都在動態調整中,為急診患者得到救治盡力而為。”一名醫護人員説。

  普通門診:非急症看病順暢嗎?

  “我女朋友嗓子疼了很久,現在門診可以看嗎?”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來自嘉定區的何先生向醫護人員詢問。

  “門診正常開放,她在全科門診看就可以。”醫護人員説。

  何先生説,此前他已經帶著女朋友輾轉了鄰近的兩家醫院,門診均已經暫停,只好帶著女朋友跨區就診。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記者了解到,目前門診開放時間與疫情前一樣,都是周一到周六開診,基本處于全部科室開診的狀態。一名門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著“三區”劃分的動態調整,自行前來就醫問診的患者有所增加,目前門診單日接診量在4000人次左右,和上周相比數量有一定增長,但與疫情前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

  鑒于目前大部分就診市民以看慢性病和配藥為主,醫院專門抽調各科室力量增援,增開全科便民門診科室,滿足患者“一站式”就診、配藥需求,減少院內人員流動。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劉珺(左)在全科便民門診向一居民小區代購藥品的志願者詢問患者情況。(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這次聽説全科門診需要加派人手,我第一時間報了名。”中醫科副主任醫生王瑱告訴記者,這一周他每天接診都超過100人次。

  “我愛人的孕期已經39周了,估計下周就要入院預備生産了。”在婦産科診室外,開私家車從寶山區來到十院的陳先生帶著妻子正進行住院前的最後一次産檢。“目前她和胎兒的狀態都還不錯,馬上要當爸爸了,很激動。”陳先生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大部分醫療機構的門診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常開診,但仍有部分醫療機構因配合疫情協查工作暫停醫療服務。對于暫停醫療服務的機構,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會在“上海發布”公布名單。

  記者了解到,受醫療資源和轉運力量的限制,對于一些患者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和沒有私人車輛的患者來説,就醫難問題仍然存在。

  用藥:居民藥單能配齊嗎?

  疫情期間,由于配藥物流運力不足,加之一些藥品需要按照患者具體情況調整處方後開具,線下配藥仍然是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主要選擇。

  目前,上海已明確要求,相關醫療機構要開辟綠色通道,服務市民疫情期間的配藥需求。

  採訪中,一些患者向記者反映,雖然“健康雲”開通了線上配藥渠道,但配藥等候時間較長。對此,上海市有關方面表示,正在全力改進,從技術、運力等多個層面提質擴容,協調郵政車輛參與藥品運送“綠色通道”,與藥品物流倉庫和街鎮配送點以“接力”方式向終端運輸,盡快滿足市民需求。

  同時,上海市正在按“應開盡開”要求推進零售藥店恢復經營並向社會公布名單,努力釋放藥店社區藥品供應服務功能。

  在上海市同仁醫院,醫院文員薄祿梅推著一輛裝得滿滿當當的小推車,穿梭在門診大廳。記者看到,小推車裏裝的是一袋袋已經分裝好的藥品。

  “xxx在嗎?你的藥配好了。”在門診大廳外,薄祿梅和同事將配好的藥品分發給室外等候的市民。薄祿梅告訴記者,這樣的“一來一回”,她每天要重復三十多遍。

  疫情期間,同仁醫院線下配藥服務一直持續運作。為避免人群聚集,方便環境消殺,醫院在門診大廳外的廣場上搭建帳篷,設置臨時“簡易門診”。工作人員在室內完成交單、取藥後,再將藥品拿到室外分發。

  考慮到不同人群配藥數量存在差異,醫院還將室外區域分為志願者“代購”大單接待區和“散客”小單接待區。

  “醫生,這是我們小區的單子,您看一下能配齊嗎?”在“代購”大單接待區域,來自普陀區長徵鎮的社區志願者樸韓赫一手拉著一輛折疊小推車,一手將140多位居民的醫保卡和用藥需求單遞給醫生。

  樸韓赫告訴記者,這份需求單上面有用藥人的姓名、病症、用藥名稱等。在來醫院的前一天,他和幾名志願者一起摸排了社區居民的用藥需求,並用了半天時間完成需求單的填寫。

  在同仁醫院藥房,一名工作人員按照用藥需求單配藥。(新華社記者袁全攝)

  “由于小區還處于封閉管控狀態,很多居民不便外出。了解到這裏可以配藥後,我們就向社區提了外出申請,希望今天能把所有居民的藥一次性買齊。”樸韓赫説。

  門診辦公室主任戴雲表示,由于近日“三區”劃分的動態調整,能走出小區來配藥的市民越來越多,也有市民反映排隊的時間過長,排隊秩序要進一步規范。後續,門診將會進一步調整優化,逐步開放一些室內空間對患者進行分流。(記者楊金志、袁全)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