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戰“疫”保供怎麼樣?我們在菜市場、配送站、乳品廠看到……

2022年03月22日 09:19: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記者周蕊)疫情之下,上海的食品保障供應怎麼樣?連日來,從源頭的蔬菜基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到終端的超市賣場,記者實地走訪發現,物資供應相當充足,上海正全力守護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奶瓶子”。

  蔬菜供應,“噸位”很足

  人員進入時查驗健康碼、行程碼,車輛入場前進行消殺,上海重要的農産品批發市場江橋批發市場裏秩序井然。

圖為3月19日在江橋批發市場拍攝的蘿蔔。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在上海金山廊下鎮的叮咚買菜自營蔬菜種植基地裏,40多名工人們正忙著收割上海青、杭白菜、生菜、芹菜等各種綠葉菜。

  上海市商務委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各大批發市場主副食品供應貨源充足,品種豐富,近一周蔬菜日均批發交易量10204噸,豬肉日均批發交易量1305噸,肉菜日均交易量均超去年同期水準。

  針對居民最為關心的綠葉菜供應,上海商務部門在江蘇、山東等地落實了蔬菜儲備,目前的綠葉菜儲備量環比增加30%以上。同時,農業農村部門也實施了綠葉菜應急生産措施,在疫情期間搶種擴種綠葉菜,積極組織動員蔬菜生産單位利用休閒地、換茬地等種足種好速生綠葉菜,目前,已擴種新增面積3萬畝左右。

  “到府送菜車”來了!

  為了緩解運力緊張,各電商平臺抓緊補運力、補短板,上海的不少保供應企業更是將早餐車“改裝”成“送菜車”,直接開到了管控小區的門口,讓居民在樓下就能吃上新鮮菜。

  20日一早,閔行區梅隴鎮的不少居民小區樓下傳來了一陣陣大喇叭聲:“各位居民朋友們大家好,光明早餐車向大家提供牛奶、包子、豆漿、手抓餅、咖啡,還可以買新鮮的蔬菜、米、面、油,歡迎大家選購!”

  在上海,流動早餐車“變身”封控小區的“到府送菜車”。(受訪對象供圖)

  這些原本用于填補上海早餐網點空白的早餐車,現在成了管控小區裏的“送菜車”“送奶車”“送糧車”,更是為民服務的送溫暖的“愛心車”,可以為居民提供平價的蔬菜、米面糧油、乳制品、方便食品等。

  “我要一份蔬菜套餐!”收到居民的回應後,隔著大門,餐車的工作人員麻利拿貨,一路小跑將蔬果遞給了居民,並用移動POS機掃碼收付款。

  “18日晚上10點,上海市商務委、閔行區經委給我們保供應企業緊急拉了微信群,組織我們為一些電商配送范圍外的小區重點提供保障。”光明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連夜與員工確認是否隔離和核酸檢測情況,19日一早,餐車就已經抵達指定流動點,可“送菜到府”。

  “為了能最大效率滿足居民需求,我們每天還復盤當天商品銷量、研究路線是否合理,方便第二天及時調整。”百聯逸刻相關負責人介紹,餐車除了提供“防疫果蔬包”外,還提供散賣服務,更好滿足居民的個性化需求。

  聯華超市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封控小區居民難以出門採購的難點,聯華推出了“安心宅家”套餐配送服務,居民可以提前一天選購、次日統一配送到小區,目前已配送了6萬多份訂單。  

  乳品工廠開啟“住廠上班”模式

  疫情下,保質期短的新鮮牛奶如何不停産、不停供?在光明乳業華東中心工廠生産車間裏,幾乎看不到員工,只聽見機器還在轟隆隆轉動。疫情下,這座“看不見人”的智慧工廠,有條不紊,不僅為上海居民提供新鮮乳品,還提供長三角地區的乳品供應。

   光明乳業華東中心工廠裏,生産有條不紊,這裏每天為上海百萬居民提供新鮮的乳制品。(受訪對象供圖)

  從3月16日起,華東中心工廠實施封閉管理,441名員工在完成核酸檢測後,啟動了“住在工廠”模式。華東中心工廠總支書記、廠長謝朋軍説,這些天,自己的電話幾乎沒有停過,只能不停換上新的充電寶繼續工作。

  供應有保障,配送運力卻遭遇了難題,光明乳業有300多名送奶員配合防疫工作留在封控小區內,光明乳業領鮮物流也有100多名員工無法上崗。為了填補運力短板,光明乳業快速招募志願者成為“送奶使者”,光明乳業領鮮物流還組建了一支20人的黨員突擊隊,不斷刷新抗疫保供配送加速度。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説,上海持續加強産銷對接,保障貨源供應,建立重點批發市場、超市賣場、電商平臺等保供企業名單,會同相關部門加快建立省際和市內物流運輸綠色通道,優先保障相關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加大主副食品貨源組織。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