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已有4.6萬名注冊志願者堅守防疫一線

2022年03月21日 09:58:21 來源: 文匯報

    編者按

    無法如期舉行婚禮,我們換下白紗換上大白“鎧甲”,當志願者吧。

    既然出不了小區,我們就地宣誓,加入社區防疫臨時黨支部,當志願者吧。

    只要還能走動,我們“就地轉崗”,在社區和菜場、藥店間出力奔忙,當志願者吧……

    一座城市的魄力與能力,一座城市的可能和未來,恰是經由成千上萬個個體展現而出。在最吃勁的防疫階段,身邊閃現出那麼多的暖心和努力——人人起而行之,人人都是防線,人人都有戰鬥力。

    3月3日以來,全市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依托“上海志願者”網站和小程式,發布“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1946個,招募並上崗志願者4.6萬人,安全有序參與疫情防控,主要協助做好排查登記、測溫驗碼、核酸檢測、秩序引導、物資配送等工作,累計服務52.2萬小時,每人平均服務11.13小時。

    他們,講奉獻,顧大局,心懷守護城市和人民的大愛,為疫情防控築牢堅實屏障!

    居民變身“大白”,白天挨家挨戶跑樓,深夜隨叫隨到支援;一張招募令一呼百應,百名Z世代PCR檢測志願者緊急出徵;“小老人”守護“老老人”,送新鮮蔬菜到府……疫情防控中,眾多志願者就地上崗、衝鋒在前。

    據統計,截至昨天,全市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自3月3日以來依托“上海志願者”網站和小程式,發布“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1946個,招募並上崗志願者4.6萬人,安全有序參與疫情防控,主要協助做好排查登記、測溫驗碼、核酸檢測、秩序引導、物資配送等工作,累計服務52.2萬小時,每人平均服務11.13小時。

    “我報名!關鍵時刻就得衝在前,沒得商量!”在青浦區徐涇鎮,社區志願防疫“父子兵”齊上陣。疫情突如其來,光聯村幹部楊曉東第一時間投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沒承想,父親楊永興不僅非常支援,自己還衝鋒在一線:“我是老村民,地頭熟、人頭熟,我來再合適不過了!”從最初的數據統計、核酸檢測、發放物資、村民溝通,大小事兒他都是“我來”“我報名”。

    他告訴記者,所有的志願工作中最耗時的還屬人員資訊排摸。通過小區喇叭巡回、到府掃樓、建群推送等開展人員數據統計。為了保證數據準確,不漏一戶不漏一人,老楊一遍遍到府。他的“戰友”們也忙得腳不沾地:社區門口化身為“運輸員”,轉運快遞、外賣;樓棟下化身為“廣播員”,播報重要通知和注意事項;核酸檢測當天化身為“引導員”,引導路線維護秩序……

    民生物資配送也不能停。青菜、蓬蒿菜、蘿蔔、雞蛋、豆腐、白玉菇……上午7點不到,一筐筐蔬菜送到了徐匯區天平街道嘉園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公共客廳。天平街道“寶怡樂”志願者團隊手腳麻利地分揀打包,要為社區裏的35位孤老送菜到府。“社區封閉管理,一些孤老既出不了家門,也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我們就擔心他們吃飯問題”。

    除了防疫工作的開展,“上海志願者網”還發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項目24個,招募疫情防控心理疏導上崗志願者367名。各區也積極探索新渠道新形式,為老百姓提供心理支援。譬如,長寧區探索“線上+線下”多元心理疏導志願服務模式;奉賢區金海街道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成立“心靈診所”,集結38位專業心理咨詢師線上線下接待300余人次。

    與此同時,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市志願者協會也按照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統一部署,聞令而動,進一步統籌協調全市資源,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志願者提供必需的物資保障和防護用品。記者了解到,志願者獎勵專項基金第一時間籌集首批300箱手部消毒液,已免費配送至16個區。

    “凝聚點滴愛心,匯聚磅薄力量。”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打開“上海志願者網”網址www.volunteer.sh.cn注冊即可成為“上海志願者”。目前,“上海志願者”網站和小程式已開辟“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專區,志願者可通過“上海志願者”網站和小程式搜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報名加入。(作者:王宛藝)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