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楊貴妃的“翠盤舞”是怎樣煉成的?宛平劇院連推“一戲一賞”雲·美育

2022年03月22日 09:19:48 來源: 新民晚報

 

 

 

  《大唐貴妃》劇照 胡曉芒 攝

  你可能聽過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可你見過“唐明皇”拉胡琴、“楊貴妃”跳“翠盤舞”嗎?或許越劇《紅樓夢》中那些名唱段你也能張口就來,可你知道演員們是如何一步一步塑造人物將他們搬上舞臺的嗎?都説評彈是江南最美的聲音,當三弦聲在老弄堂裏響起,又會訴説怎樣的上海故事?

  從昨天起至本周五,宛平劇院將載著五期特別戲曲導賞送抵居家隔離的你。“一戲一賞”的“雲·美育”不但能幫助在家上網課的孩子們打開戲曲之門,也能讓愛戲念戲的戲迷過上一把癮。

  交響京劇《大唐貴妃》是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率翁思再、郭曉男、楊乃林、高廣健、藍玲等一批重量級的主創人員,與上海京劇院等單位合作創作的大型京劇作品。該劇根據梅蘭芳的《太真外傳》《貴妃醉酒》等重新改編創作,在傳統京劇的基礎上,融合現代舞臺藝術理念,既有梅派京劇古典美的神韻,又具有現代感。

  新版《大唐貴妃》在突出楊貴妃和唐明皇愛情主線的同時,加強了對“安史之亂”等歷史背景的著墨,這使主演史依弘對于梅派藝術的唱念做舞更能有的放矢;還可根據自身特長,展現與嘗試不同于傳統形式的表演,探索更新的戲曲舞蹈表現方式。

  在“一戲一賞”《大唐貴妃的幕後故事》中,史依弘向觀眾娓娓道來劇中名場面“翠盤舞”是如何煉成的。而該劇作曲楊乃林也將分享這部交響京劇音樂部分的創作過程,講述他怎樣將京劇和交響樂中西合璧。

  今日,在劇中飾演唐明皇的李軍,將結合自身表演體會為大家解讀唐明皇這一代癡情帝王。與此同時,早就憑借詼諧段子在抖音火出圈的李軍,還將現場揮毫為大家展現其書法技藝,讓人一睹京劇名家如何在書法一道中感悟傳統文化,並將這份儒雅之氣帶到表演裏。

  此外,“雲·美育”還將開設“線上紅樓劇場”,與文學大咖、曲藝新秀共同領略紅樓跨世紀的經典藝術魅力。上海師范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詹丹,上海越劇院優秀青年演員郭茜雲、趙心瑜將共同從文學和戲曲兩個方面來解讀《紅樓夢》。而荀派名家宋長榮先生關門弟子楊揚也將分享那個“少説有一萬個心眼子”的王熙鳳。

  為首輪“雲·美育”壓軸的是《聽評彈聊聊老上海的故事》。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將從“吃飯”説起,用“滬語邏輯”解讀上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上海社會中的市民生活史。(朱淵)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