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公報》50周年紀念講座在上海舉行

2022年02月23日 09:16: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2月23日電(記者 黃安琪)“《上海公報》蘊含的戰略遠見對于半個世紀以後的今天仍具有多重啟示。”日前,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術咨詢委員會主任楊潔勉在“上海灘大講堂”首場講座上表示。

  作為中美兩國政府間的第一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的發表標誌著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開始,為兩國建交奠定了基礎。

  講座中,楊潔勉係統闡述了《上海公報》的歷史邏輯、時代潮流、戰略遠見和外交藝術。他認為,《上海公報》誕生的過程反映了中美關係從對抗走向緩和的曲折歷史,超越了當時還深深困擾兩國、亞太和世界的冷戰慣性。

  “中美應以史為鑒,立足長遠,嘗試在更長的時間框架和更大的空間范疇中求同存異和形成共識。”楊潔勉表示,《上海公報》對如今的啟示包括:審視中美關係要有戰略目光、推進中美關係要有戰略共識、維護中美關係要有戰略底線。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