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臨港新片區率先發起全國首個片區性人才企業年金計劃

2022年02月23日 09:01:48 來源: 東方網

    春節長假後僅兩周,臨港建設的轟鳴就已響徹整個新片區。臨港迎接全世界各行人才聚集、扎根、結果。2月22日,臨港新片區人才工作會議暨科技創新大會上,全國首個片區性人才企業年金——“臨港新片區人才企業年金計劃”啟動。

    企業年金是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符合相關政策要求的人才將在退休後多一份真金白銀的養老金。2021年11月24日,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六部門印發了《關于促進本市企業年金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試點開展片區人才企業年金”,其中明確臨港新片區可以統一發起建立人才企業年金。目前,以企業和個人作為繳費主體的企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共同組成了我國養老保障體係的三大支柱,在提高養老金替代率方面將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此次臨港新片區啟動人才企業年金計劃,不但在創新引才留才手段上有所變化,還在企業年金制度上有所突破。臨港新片區人才企業年金將制訂相關企業和人才準入標準,吸納尚未單獨建立企業年金的駐區企業使用的各類人才參加臨港新片區人才企業年金,在企業年金發起主體、參加企業年金計劃人才條件、財政資金激勵等方面均有突破。

    臨港新片區成立以來,持續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體係,做好人才集聚的大文章,推動人氣、人才、人心加快匯聚。自挂牌以來,累計實現人才引進、落戶1.98萬人,其中2021年引進、落戶人才1.3萬人,達到2020年全年的3倍。此次“人才企業年金計劃”的發布,疊加上海高校應屆碩士畢業生直接落戶政策效應的釋放,將引發新一輪“到臨港去”的熱潮。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同志表示,經過兩年多的發展,臨港新片區已全面構築起梯度化人才引進政策優勢,此次臨港新片區發揮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許可權,率先試點探索全國首個片區人才企業年金,將進一步加強對人才的中長期激勵,增強臨港新片區人才吸引力、凝聚力和競爭力。

    對人才而言,自我價值實現和長期穩定發展對于擇業就業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臨港新片區此次“人才企業年金”的發布,將引才留才的時間跨度有效拉長,將人才保障的功能有效延展,對吸引人才、穩定人才、激勵人才將起到關鍵作用。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群工作部(人力資源處)譚榮友表示,我們建立臨港新片區人才企業年金,希望通過給予人才個人賬戶資金激勵、優化設計個人繳費梯度差、完善權益歸屬和基金管理機制等,推動實現臨港企業“打工人”成為臨港事業“合夥人”的美好願景,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選擇臨港、扎根臨港,共用臨港新片區改革發展的長期紅利。(朱貝爾)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