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頂科論壇會址項目建設跑出“臨港速度”

2022年02月04日 09:07:14 來源: 解放日報

    東海之濱,滴水湖畔,一只“白鷺”正逐漸躍出水面。昨天一大早,臨港新片區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項目(以下簡稱“頂科論壇會址項目”)又投入緊張的建設中。

    “時間不等人,千余名工人原地過年、初三開工,就是為了能夠為工程交付和調試爭取時間。”項目總工程師朱傑説。在塔吊林立的海港大道上,這棟卓然而立的鋼結構建築正如雨後春筍般拔節生長。

    頂科論壇會址項目總建築面積22.8萬平方米,以“白鷺翩飛”為設計意向,由主建築會議中心和東西兩棟塔樓組成,建築單體張開雙臂,設計上運用展翅飛翔的鳥翼外形,展現擁抱世界、擁抱未來的開放姿態。

    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L型的會議中心大部分外立面已經安上了玻璃幕墻,完成將近90%。“這個項目今年9月底竣工驗收,10月份投入使用,用來舉辦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留給我們的時間比較緊。”朱傑表示,本周,會議中心外立面剩余工作將全部完成,年後配套建築塔樓幕墻工作啟動。“之後,精裝修工作便會全面鋪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這是臨港新片區的建設者們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工程管理部項目經理沈俊華,每天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工地是我的第二個辦公室,有時候一天要跑好幾趟,有問題抓問題,沒問題抓進度。”

    考慮到頂科論壇會址項目工期緊張,臨港集團下屬上海諾港會展有限公司作為項目建設單位,策劃確定了樁基工程先行,地下室與上部結構分開辦理規劃、施工許可的方案,分三次取得樁基、地下室、上部結構施工許可證,使項目開工時間從8月5日提前到3月28日。

    “自開工以來,經常可以看到等待運料進場的卡車在海港大道排起長龍。”諾港會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丞表示,去年9月15日,開工建設僅4個半月以後,完成6萬平方米的地下室建設,項目正式進入地上結構施工階段;11月9日,項目結構完成。從開工到塔樓封頂,歷時225天,鋼結構安裝總噸位超過4萬噸,相比同類項目完成同節點任務至少提前300天,在確保品質安全的前提下,項目建設跑出了令人驚嘆的“臨港速度”。

    自開工以來,頂科論壇會址項目建設只在除夕、大年初一、初二這三天短暫休息。不過,10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員都堅守在項目上。

    “臨港速度”,正在把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為了讓工人們過好年,1月31日一早,項目臨時支部黨員代表們就開始張燈結彩,辦公區、工人宿舍區貼上春聯、福字,挂起燈籠,既增添了喜氣,也承載著迎新納福的美好祝願。

    除夕夜,頂科論壇會址項目生活區一號會議室圍坐著留滬過年的項目管理人員、工人代表。熱氣騰騰的年夜飯,讓大家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天氣雖冷,心裏卻是暖乎乎的。“不管在哪裏,吃上餃子就算過年,不管哪裏人,聚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朱傑説。(記者 俱鶴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