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國企創新主戰場:數字化轉型

2021年10月13日 08:39:50 來源: 解放日報

    到2025年,上海國企數字經濟比重較2020年翻一番;80%以上國有企業初步實現數字化轉型……記者從昨天舉行的上海國資國企創新大會上了解到,面向“十四五”,上海國資係統已提出了數字化轉型新目標,數字化轉型正成為當前上海國企創新轉型的主戰場。

    去年全年,上海國資係統企業科技經費支出達到613.44億元,同比增長6.45%,佔全市企業研發總支出58%。其中,中國太保、上海城投集團等12家企業科技支出同比增長20%以上。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近2萬件,同比增長近11%,專利成果轉化率達到84%,在12英寸大硅片、國産質子CT裝置、低軌通信衛星等領域形成一批創新成果。

    “十四五”時期,上海國企創新投入將力爭不低于3000億元,年均增長不低于5%,總體研發投入強度年均增長不低于10%。研發投入繼續增強的同時,數字化轉型將成為創新的重要方向。

    上海市國資委介紹,將堅持數據是第一要素,掌握轉型升級主動權,全面促進上海國有企業整體煥新、國有資本倍增擴能以及國有經濟生態重構。

    今年以來,市國資委聯合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舉辦數字化轉型創新大賽,20家國企集團80余家企業面向全社會開放100多個場景,徵集到超過1500個解決方案,大賽點擊率超40萬。目前,30家獲獎企業已與市屬國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達成意向合作金額超1億元。

    獲獎項目中,上海賽可出行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負責的MASS係統整合了從生産制造到服務運營的鏈條,實現了城市交通數據大整合;浦發銀行、中國太保等,運用大數據為用戶提供精準到人的金融産品推薦和服務;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通過數字技術,實施個性化施工和高精度維護;上港集團用F5G技術減輕了可視化網管60%的運維負擔。

    開放場景、揭榜挂帥之外,目前上海國資係統還在探索創新綜合服務試點,定制“一企一策”服務措施,在考核、激勵、分配、評估、容錯等方面加大對數字化轉型的政策支援,打造具有牽引作用、標桿效應的數字化應用場景。

    上海市國資委介紹,下一步上海國資國企將進一步強化創新載體建設,打造一批區域集中、場景集聚、數據互聯的數字産業創新示范基地,係統導入數字化設施和場景,形成在經濟、生活、治理領域實現全面數字化聯接的“展示館”“樣板區”和“試驗田”。到2025年,除了推動數字經濟規模比重整體躍升外,還將在數據運營、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孵化培育5至10家具備獨立運營能力的數字新主體。

    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企業專業人才是關鍵。為此,上海市國資委正分層實施“國資騏驥”人才儲備計劃、成長計劃和領軍計劃,形成人才階梯式培養體係。到2025年,上海市國資係統將實現海內外高端緊缺人才引進人數和入選各類人才計劃人數倍增,“國資騏驥”技術創新領軍人才和青年英才達到500名。

    本報訊 (記者 徐蒙)2021上海國資國企創新發展大會昨天舉行。會上,17家企業簽署創新使命責任書,在創新投入、服務科創中心建設、創新人才支撐、重大創新項目、數字化轉型等方面提出明確的發展指標體係。目前,簽署創新使命責任書的上海市屬國企佔比已超過75%。

    會上還舉行了上海國資國企數字化轉型創新大賽總決賽,發布“有數了”國資數字化轉型賦能平臺,年度創新大賽10強企業角逐一二三等獎。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出席會議。(記者 徐蒙)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