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網絡與數據安全為上海數字化轉型護航

2021年10月12日 15:29:03 來源: 文匯報

  隨著數字時代的加速到來,數據已成為驅動社會經濟發展的新要素和新動能,數據安全成為事關國計民生最緊迫、最基礎的安全問題。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海地區主論壇活動昨天舉行,滬上相關部門以及業界專家學者圍繞網絡與數據安全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主題發表了真知灼見。

  構建精準高效的網絡安全綜合治理體係

  “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要助推數字經濟與社會高速發展,但也將面對前所未有的網絡空間內生安全問題的新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表示,我們的擬態防禦通過整體性部署增強了數字基礎設施和數字底座的安全性,賦能現有的資訊基礎設施軟硬體産品,從而為數字基礎設施乃至所有相關領域行業賦予可量化設計、可驗證度量的一體化雙重安全能力。

  充分利用大數據的同時,用戶信息安全也被提到重要位置。近年來,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不斷加強制度、技術、管理三道“防火牆”建設,採用脫敏加密方式對個人資訊和數據進行保護,確保“隨申辦”相關數據不被泄露。制度供給方面,上海正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推進《上海數據條例》立法工作,其中有單獨一章是關于數據安全的相關規定。

  目前,市大數據中心正積極有序推進政府部門信息化職能整合優化工作,從體制機制上解決係統小而散、互聯互通難、數據共用難等問題,加強統籌,釋放數據紅利,形成資源高效利用、工作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府新格局。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表示,面對數據安全的全新挑戰,將始終築牢制度、技術、管理三道“防火牆”,加強數據安全制度頂層設計,探索推進前沿數據安全技術在公共數據領域的應用。“通過加強管理落實到位,形成管理閉環,通過管理鎖上三道‘防火牆’中最厚重的一把‘安全鎖’,為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保駕護航。”

  公安部門既是網絡安全的守護者,也是網絡安全的實踐者。市公安局副局長陳超介紹,本市正通過“制度+技術+管理”建立健全守護網絡安全的“防火牆”,同時持續加大對涉網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今年以來,本市公安機關已偵破相關案件9100余起,有力維護了網絡信息安全環境。

  打造超大城市網絡空間綜合治理新業態新模式新生態

  上海是全國最早接入全球互聯網的城市之一,也是國內第一個開通城域網的城市。根據不久前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上海在網絡治理、網絡安全等多個方面的綜合指數均位列全國前三。

  面對多數據、多技術、多領域、多應用、多終端相互融合的復雜巨係統,網絡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市委網信辦總工程師楊海軍介紹,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本質,就是要基于網絡數字技術全面推動經濟、生活、治理整體性轉變、全方位賦能、革命性重塑。如何構建起精準高效的網絡安全綜合治理體係,確保各類數據資訊資源在網絡空間存得放心、走得安全、用得可靠,真正為城市數字化轉型升級保駕護航,已成為我們在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課題。

  “十四五”開局之年,上海正以更高維度來理解數字化轉型的含義,以更強力度來破解城市數字化轉型中的難點和瓶頸問題,把主攻方向和關鍵路徑找準、抓實。以本次論壇主辦方之一的黃浦區為例,雖然區域面積較小,但有著人口密、流量大、功能多等特點,承載著巨大的城市安全運作壓力和各類安全要求。

  “城市數字化轉型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新命題,也是我們加快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黃浦區副區長王鼐介紹,按照全市數字化轉型工作部署,黃浦區制定了數字化轉型年度工作要點和三年行動計劃,部署建設一批示范場景和重點項目。圍繞挖掘數字價值、開發應用場景2個重點方向,推動城區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建設共用、共治的“數字黃浦”。

  與會專家建議,上海構建網絡安全體係、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必須順應數字時代發展的新趨勢、搶抓數字技術變革的新機遇、持續釋放科學進步的新動能,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多元參與,下大力氣推動網絡和數據安全標準規范、基座平臺、人才隊伍一體融合發展,全面打造數字時代超大城市網絡空間綜合治理的新業態、新模式、新生態。(記者 祝越 史博臻)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