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5萬億元!強黨建引領上海國資巨輪穩健前行

2021年10月12日 15:10: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2日電(記者 何欣榮、楊有宗)始發“上海號”中歐班列、到發達國家建設“智慧港口”、深入推進早餐工程……在上海,無論是國家重大戰略落地,或是推動經濟創新轉型,還是保障民生改善,都少不了國資國企的身影。

  近年來,上海國資國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牢記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創新、服務發展”的核心價值理念。今年1月至8月,上海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1萬億元,利潤總額2507.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7.8%和27.9%,地方國資總額超25萬億元,譜寫了國企改革發展的上海篇章。

  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前不久,裝運 50 個滿載服裝鞋帽、玻璃器皿、汽車配件、精密儀器等貨物的“上海號”中歐班列始發,從阿拉山口出境,駛向目的地德國漢堡。在目前全球海運、空運受到疫情影響,價格空前高漲,艙位緊缺的情形下,由上海始發的中歐班列開設恰逢其時。

  9月28日,“上海號”中歐班列從上海開行。

  為這條線路提供支撐的,是由東方國際集團牽頭,以市場化方式推進、獨立運營的一個全新平臺公司——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秋説:“通過中歐班列運輸貨物的時間可以壓縮到2周左右,比海運時間節省一半。這為我們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向歐洲出口提供了新的途徑。”

  縱觀近些年發展歷程,地方國資國企在上海市發展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是堅決執行重大戰略的骨幹力量。

  “十四五”開局之年,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正著力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賢和南匯等五個新城。服務國家戰略,推動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和“五個新城”建設,今年上半年,上海臨港集團將總部遷至位于臨港新片區的南匯新城,成為上海首個實現總部入駐新城的大型國企。

  上海臨港集團董事長袁國華説,開發建設臨港新片區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交給臨港集團的重要任務,只有扎根臨港,就地服務企業項目,才能提高效率、完成使命。

  上海市國資委表示,上海市國資委係統新增投資7000多億元,加大對三大先導産業、五個新城、長三角等領域、區域布局。深度參與臨港新片區、浦東引領區建設,正在實施和未來五年計劃實施的項目超過400個。市屬國企積極投入五個新城建設,臨港集團總部遷入南匯新城,25家市屬企業與五個新城所在區政府(管委會)簽訂總部落戶、項目落戶以及金融服務合作協議。

  在創新轉型中激發國資國企新活力

  “我宣布,上港集團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開港……”

  今年9月,上港集團投資建設並運營的以色列海法新港開港,這是我國港口企業首次向發達國家輸出“智慧港口”先進科技和管理經驗。

  上港集團副總裁方懷瑾説,新港採用了全球最先進的港口技術,不僅在自動化程度、作業效率、節能環保等各方面帶來重大提升,還將改變當地港口的擁堵現狀。

  這是2021年4月6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

  近年來,上海不斷增強國有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著力推動國有資本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融合。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上海國資係統企業研發投入1617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47%,近五年有效發明專利數年均增幅20%。2020年科技經費支出佔全市企業研發總支出58%,國家級實驗室等高科技研發和轉化平臺增加300多家,吸引兩院院士、國家萬人計劃、上海市領軍人才等850多人。

  過去三年,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國內汽車市場出現罕見的“三連降”,同時全球汽車業深度變革趨勢也愈發明顯。面對復雜環境,上汽的答案是創新。和新能源汽車領域普遍強調百公里加速、續航等性能不同,上汽集團五菱宏光MINIEV另辟蹊徑,抓住三四線城市居民去學校、去超市等日常化生活場景,實現産品熱銷。

  10月10日,上汽集團公告,今年前三季度整車銷量為361.9萬輛,同比增長0.16%。在整體銷售增長的同時,新能源和海外市場增幅更為明顯:新能源汽車前三季度銷量為47.89萬輛,同比增長231.23%。海外市場前三季度銷量44.18萬輛,同比增長99.62%。

  上海市國資委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強化基礎固鏈、技術補鏈、功能延鏈、融合強鏈,推動國資國企聚焦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三大先導産業領域,著力打造一批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條。

  在加強黨建中推動國企改革新突破

  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一個基本原則是與黨的建設同頻共振。

  上海市國資委表示,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公司治理全鏈條。全部監管企業和52家境內上市企業完成“黨建入章”,40家監管企業和80%的二級企業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落實黨組織研究討論前置程式要求,推動企業黨委發揮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黨建強則發展強。實現國企改革發展新突破,上海國資係統蹄疾步穩: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據規劃,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新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20余家。穩慎開展混合所有制企業骨幹員工持股,深度轉換混合所有制企業經營機制。全面建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績效水準分析評價機制。

  2021年4月19日,由上汽集團、阿里巴巴和浦東新區張江高科共同打造的純電動轎車智己L7亮相2021上海車展。

  ——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全面落實和維護企業董事會職權,增強監事會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全面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的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經理層依法行權履職。 “十四五”末,上海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國有企業將全部建立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規范董事會。

  ——深化授權經營體制改革。“一企一策”制定授權放權清單。建立清晰的管控戰略及管控制度體係。健全國有資本運營平臺投資決策委員會運作機制,優化投決會審批事項,提高運作效率。

  ——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法定代表人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在監管企業和各級子企業實現全覆蓋。深化職業經理人制度改革,實現市場競爭類企業有條件覆蓋。推進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建設,“十四五”期間,上海國資係統將新增各類長效激勵100例。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