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打造更全面的“創新高地”

2021年10月12日 08:07:35 來源: 解放日報

    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昨天開幕,高規格的開幕式和20場高端活動,全方位展示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優勢和配套政策,同時促進全球優勢資源匯聚融通,成為這項重點産業發展進程中一個特殊的重大平臺。

    生物醫藥是現代科技前沿領域,亦是未來推動科技革命、引領發展潮流的戰略必爭之地,關乎人民健康福祉、關乎發展動能培育。上海將之列為産業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力求形成新的核心支柱産業,是中央交給的重大戰略任務,也是上海強化城市核心功能、持續提升城市能級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之舉。這正是看準了生物醫藥之于未來的引領意義——此次産業周“共濟未來驅動新生”的主題,就道出了面向未來的使命所在。

    要適應未來、引領未來,需要持續練就更強的“內功”,亦要持續推動協同創新、開放合作。上海在生物醫藥領域素來擁有豐厚根基和底蘊,此番強調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物醫藥上海高地”,進一步凸顯了致力壯大生物醫藥産業的明確意志。這個高地,不是單一領域的高地,是一個全鏈條、全要素、全方位的創新高地,是“創新策源高地、高端制造高地、人才匯聚高地、政策配套高地”——四個“高地”,對應著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多個面向,對今天的上海而言,它們缺一不可。

    過去多年,上海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有具備明顯優勢環節,也在一些方面存在難點、堵點。打造真正的全方位的高地,無疑要盡力破除各種堵點,尤其是在技術轉化、産業落地和人才集聚等方面多做文章,既專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也在産業化方面下更大功夫,爭取更多的現實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進而形成富有活力的産業生態。讓創新鏈、産業鏈更暢通,讓産業基礎更牢固,這樣的一個“高地”,是真正內核強大的高地,也將成為推動變革、引領未來的關鍵性力量。(朱珉迕)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