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國資國企發展與黨建同頻共振

2021年10月11日 08:51:46 來源: 解放日報

    進博會前,作為世界貿易樞紐的上海,向外打開了三條新通道。

    9月初,上港集團投建經營的以色列海法港開港;9月底,東方國際參與運營的上海第一條中歐班列開行;此時,臨港集團負責的比利時澤布魯日港現代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

    三條新通道不以山海為遠,從上海出發,沿著“一帶一路”,分別通往以色列、德國、比利時,暢通世界經濟迴圈;同時,它們由上海國企參與投資運營,充分對外賦能,承載國內外無數貿易從業者的期望,成為國資發揮正向外部效應的典范。

    這是近年來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全國國資重鎮的上海,按照“做強做優做大”要求,國有經濟進一步成為堅決執行重大戰略的骨幹力量、經濟轉型升級的可靠支撐力量、深化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力量、改善民生的堅實保障力量。

    “壓艙石”“穩定器”作用凸顯

    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是近年來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一條主線。

    2016年至今,上海地方國有企業資産總額從16.8萬億元增至超25萬億元,不到五年增長約50%。

    國有經濟加快發展壯大的同時,國有企業競爭力、影響力不斷提高。目前,上海已有6家地方國企進入2021年世界500強,5家國企進入全球行業排名前三,7個國企品牌入圍2021年亞洲品牌500強,17家國企進入2021年中國企業500強。

    今年1至8月,上海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1萬億元,利潤總額2507.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7.8%和27.9%;歸母凈利潤1684.6億元,同比增長23.4%。

    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壓力,今年年初上海就提出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三個“高于”的目標:地方國有企業收入、利潤等主要經營指標同比增速超過上海GDP增速、高于全國國企平均水準、主業利潤增幅高于利潤總體增幅。當前,這些體現發展品質的目標正在一一實現,國有經濟“壓艙石”“穩定器”作用在經濟復蘇的關鍵時期充分顯現。

    根據《上海國資國企發展“十四五”規劃》,到“十四五”末,上海市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資産總額要達到30萬億元,區屬國企資産總額達3萬億元。到2025年,上海國資國企將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明顯增強,世界一流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建設取得顯著成果,國有企業落實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扎實見效,國資監管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體制機制確立完善,國企黨組織發揮政治功能的品質水準全面提高。

    大型國有企業帶頭聚焦國家戰略

    新增投資7000多億元,聚焦在三大先導産業、五個新城、長三角等領域和區域布局之中。這是今年上海市國資委係統為服務新發展格局,提出的新一輪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優化升級計劃。

    就在國有經濟加大力度投資布局之時,另一組數據也引人關注:今年上半年,上海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8.5%,高于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總額增速7.6個百分點,也高于全國民間投資增速3.1個百分點。

    疫情後,國有經濟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比翼齊飛”,成為上海經濟運作中的一個新特點。以航空、人工智慧等行業為例,它們均是上海國資國企新一輪投資布局重點領域,而上半年民間投資在這些領域均超過1億元。近期,上海20家國企集團80余家企業開放100多個場景,面向全社會“揭榜挂帥”,與各類所有制企業一同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

    大型國有企業帶頭聚焦國家戰略,率先打造現代化産業鏈;民營企業同步跟進,在産業鏈供應鏈上與國企深度合作,優化效率、優勢互補……這樣的模式令投資産出更高效益,令新産業、新區域迅速集聚新動能,也令各類要素資源配置更具效率。

    上海市國資委介紹,上海國資國企將進一步深度參與臨港新片區、浦東引領區建設,正在實施和未來五年計劃實施的項目超過400個。市屬國企正積極投入五個新城建設,臨港集團總部遷入南匯新城,25家市屬企業與五個新城所在區政府(管委會)簽定了總部落戶、項目落戶以及金融服務合作協議。

    “國字號”品牌根本動力在黨的領導

    疫情來襲時,累計生産、儲運防疫物資4億多件,捐款捐物超過4億元;

    復工復産時,減免中小微企業租金65億元;

    脫貧攻堅中,結對幫扶的112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目標;

    颱風過境、舊改推進、常態化防疫……涉及城市運作、民生保障的樁樁件件之中,上海國資國企廣大幹部職工總是那支令人信賴的隊伍。一次次考驗中,一個個“國字號”品牌,或在臺前,或在幕後,在市民群眾心中的分量越來越重。

    隊伍和品牌背後,根本動力在黨的領導。近年來,上海國資國企堅持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于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始終。

    目前,上海市國資委全部監管企業和52家境內上市企業完成“黨建入章”,40家監管企業和80%的二級企業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公司治理全鏈條。上海國資係統實施百個黨建品牌“大創建”、千余業務主題“大考驗”、萬名書記“大培訓”的“百千萬”特色工程,實現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同頻共振。

    這支過硬的隊伍之中,正激發出幹事創業的激情,釋放投身市場競爭的內生活力和發展動力。

    目前,上海正持續推進綜改試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19家企業分別實施“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和員工持股試點。去年以來,上海國資委係統已完成13組24家監管企業聯合重組。

    截至目前,上海國資委係統90%的市場競爭類和全部金融服務類監管企業實現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産上市,地方國有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90家、總市值2.5萬億元、國有股市值超過1萬億元。上海國資國企以混合所有制經濟為主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業約佔企業總戶數77%、資産總額88%、營業收入90%、凈利潤96%。

    上海市國資委介紹,“十四五”期間將推動國有企業多地上市發展,新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20余家,深度轉換混合所有制企業經營機制。五年內,上海還將實現以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規范董事會全覆蓋,法定代表人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全覆蓋,新增各類長效激勵100例。(記者 徐蒙)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