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像關注軀體健康一樣關心孩子心理健康

2021年10月11日 13:55:19 來源: 文匯報

  昨天是世界精神衛生日。記者了解到,于今年9月1日全新開通的上海市心理熱線962525試運作滿月,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的心理援助需求獲得疏解。與此同時,相關專家也進一步呼吁,希望家長要像關注軀體健康一樣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兒童青少年群體作為推動社會發展的最重要的生力軍,代表著希望和未來。同時,兒童青少年期也是一個“暴風驟雨”的階段,很多精神健康問題始于兒童青少年期,約一半的精神健康問題在15歲前就會暴露,四分之三的精神障礙患者第一次出現精神症狀是在24歲前。因此,兒童青少年期是精神衛生醫學專家倡導全生命周期心理保健的重要時間節點。今年,我國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青春之心靈,青春之少年”,呼喚全社會關注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在業界,多位學者呼吁,近年來,我國未成年人精神專科和綜合醫院心理科門診人數逐年遞增,因此,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亟需引起更多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層面的重視。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浩給家長的建議是,要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及時支援和協助孩子尋求專業幫助。同時,青少年也要主動學習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勇敢地説出自己的心聲。全社會則應共同為兒童青少年搭建心理健康防護網,同時平等地對待所有精神障礙患者,消除歧視和偏見。

  今年9月1日,中小學開學第一天,在上海市衛健委牽頭下,由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市健康促進中心組建實施的公益熱線“962525上海市心理熱線”開通試運作。該熱線得到了市教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多部門的支援,同時整合了各區心理健康熱線和精神衛生專業人力資源,為青少年人群和廣大市民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最新統計表明,試運作以來,平均每天接聽心理咨詢及求助電話110多通。

  為讓這條心理熱線更深入人心,讓更多人找到它,962525的標識“心迷宮”也在昨天與大眾見面。其主體是一顆紅色迷宮樣的心形,又似一段長長的電話線,寓意每個人在一生中都可能遭遇困境、陷入心理迷宮,該熱線就是助力解開心結、走出迷宮的那一份支援。專家希望每個人能重視心理健康,正視心理疾病,積極自助,也勇于求助。

  為讓公眾更深入了解精神康復者的故事,消除偏見和歧視,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聯合全市16家區級精神衛生中心和各街鎮陽光心園,共建精神障礙患者作品平臺“甜蜜之家”。昨天,精神障礙患者的作品首次以“康復故事+網絡直播義賣”的形式走向公眾視野。

  “理解每一種痛苦,聽見每一個求助,支援每一份熱愛。”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黨委書記、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精神衛生分中心主任謝斌説,相信正是這種開放、合作、包容與人性化的理念,讓上海的精神康復工作一直處于全國領先地位,讓精神障礙患者擁有良好的康復資源和平臺,也讓他們得到更多重返社會、自力更生的機會。(記者唐聞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