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改革讓外貿企業“輕裝快行”

2021年10月07日 10:29:41 來源: 經濟日報

  “自報關企業注冊登記由許可改備案以來,全國新增備案報關企業1238家,同比增長22.5%。”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司長王勝日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今年4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作出修改,取消了“報關企業注冊登記”海關行政審批事項,對報關單位全面實施備案管理。圍繞這一改革,海關加快推進便民利企提升工程,出臺了“全程網辦、全國通辦”等措施,受到廣大企業歡迎。

  目前,報關企業可在全國任一地點登錄“單一窗口”或“互聯網+海關”提交備案申請,經所在地海關審核辦結後,自行列印備案回執,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真正實現企業“零跑腿、零成本”“任一地申請、一次辦理”。

  截至8月底,全國海關備案報關單位159.87萬家,同比增長5.7%。其中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157.71萬家,同比增長5.58%;報關企業2.16萬家,同比增長15.89%。

  大力推動AEO(經認證的經營者)國際互認合作,是海關助力外貿企業便利通關的又一舉措。據悉,中國海關AEO企業出口到互認國家(地區)的貨物,能夠直接享受當地海關提供的減少單證審核、減少查驗、優先辦理、非常時期優先通關、指定協調員提供專屬服務等多項便利措施。

  王勝表示,海關總署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中東歐國家和重要貿易國家為重點,全力推進互認合作進程。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海關已與新加坡、韓國、歐盟等20個經濟體46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AEO互認安排(協定),互認國家或地區數量居世界首位。中國AEO企業(高級認證企業)對AEO互認國家或地區進出口額約佔其進出口總額的60%。

  去年以來,海關總署啟動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工作,一係列舉措提高了生産效率,確保了供應鏈穩定,同時減輕了企業負擔,釋放了改革紅利。

  “目前,已有20個海關開展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共有63家企業集團的184家企業參與試點,參與試點企業加工貿易進出口值2066.9億元,減免保證金約8.6億元,節省企業物流、報關等費用3298.4萬元。”王勝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

  全面推廣實施“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是最新啟動的改革舉措之一。該模式下,跨境電商企業境內代理人或其委託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倉儲企業可在區域內設置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退貨專用存儲地點,將退貨商品的接收、分揀等流程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開展。據企業測算,該模式可平均壓縮整體退貨時間5天至10天,緩解了跨境電商進口45天的退貨運抵時限壓力。

  此外,海關還將積極探索大數據和智能化,研究推行“互聯網+稽核查”,實行隱形監管。同時,創新“多查合一”工作模式,整合涉及動植物檢疫、商品檢驗、進出口食品安全、企業管理、保稅、海關統計、關稅等7個領域69個後續核查事項,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促進企業規范經營和健康發展,維護健康有序的進出口秩序。(記者 顧陽)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