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會面清零日,直擊大上海“社會面”

2022年05月18日 08:59:00 來源: 新華網

  社區裏,“數字哨兵”“場所碼”悉數上崗;街區上,商業活力逐步回歸;園區內,核酸採樣點運轉有序……17日,上海宣布全市16個區均實現社會面清零。記者走進上海基層一線,直擊社會面清零日的大上海“社會面”。

  社區:“數字哨兵”上崗,“挂圖作戰”繼續

  小區使用的“數字哨兵”手持終端。(受訪者供圖)

  “請出示健康碼。”17日上午,在上海市徐匯區田林街道的吳中公寓,一單居民購買的生活物資到了。公寓門口的緩衝區,物業人員手持一個“數字哨兵”設備,對著配送小哥的健康碼一掃,對方的姓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關鍵資訊一目了然。

  吳中公寓所屬的小安橋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俊峭説,該居民區的四個小區均為防范區。雖然上海已經社會面清零,但嚴格的防疫措施不能放松,四個小區的門口都配置了“數字哨兵”和“場所碼”,進出人員掃一掃就能查詢健康資訊。包括居民區、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和醫療機構等在內,整個徐匯區已經在重點場所布設約1400臺“數字哨兵”、近5萬個“場所碼”。

  “4月底以來,小區再也沒出過陽性感染者,這個結果來之不易。也因為如此,我們要更加珍惜,牢牢守住不反彈的底線。”在小區內打地鋪堅守了70天的物業經理季亞萍説。如今,小區的公共區域每天三次消殺,居民團購的物資也要經過備案、消殺才能進入。

  商品房小區之外,老舊小區更是疫情防控的重點。17日一早,在田林街道駐點的徐匯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新華就去老舊居民區檢查防疫工作。“像田林路65弄,因為有大量廚衛合用,是前期重點‘拔點’的居民區。通過到府排摸,現在已經形成‘一樓一表’。結合社會面清零,未來還要繼續鞏固整治成效。”

  既要管好小區,也要服務好小區外的各類單位。在田林街道辦事處,有一幅疫情防控地圖,上面插滿五顏六色的圖釘,紅色的代表商務樓宇、黃色的代表機關單位、藍色的代表工地……“每個單位有多少人員駐守,社會面清零後對復工復産有哪些具體需求,這些我們都要及時對接,幫助他們不斷完善常態化防疫方案。”田林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勇説。

  街區:部分商超恢復線下營業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受訪者供圖)

  出示了小區出入證、掃“場所碼”、測體溫,17日上午,家住上海市靜安區的梁曉慧在疫情封控後第一次走進了“距家不到100米”的聯華超市新閘路店。17日早上8點,這家超市正式從之前的線上營業模式,調整成為“線上+線下”的雙線營業模式。

  聯華超市營運二區曹家渡區長張靜説,聯華超市新閘路店一直是周邊居民區、援滬醫療隊和附近方艙醫院保供的“主力”。恢復線下營業第一天,這裏特地按照此前的3至5倍業務量備貨,還專門安排店員將散裝的蔬菜水果提前分揀成小包裝並打上價簽,“大家可以直接挑選,避免可能的人流聚集。”

  17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全面恢復醫療服務,2000多名醫護人員在各個崗位為病人服務。門診大廳內,市民在導診臺、挂號等窗口有序排隊。在居民代配藥服務點,不時有社區志願者帶著幾十張醫保卡前來咨詢、挂號。

  糖尿病患者王阿姨説,這是她疫情期間第二次來看病,“只要小區提前一天開證明就能出門,現在醫院的門診也都全面開放了,相信更多的患者都能像我一樣及時來看病。”

  園區:核酸採樣點運轉有序

  上海市北高新園區內的核酸採樣工作站。新華社記者龔雯 攝

  17日下午2點,在上海市北高新園區的一個核酸採樣工作站,十幾位市民正按照“兩米線”防疫要求有序排隊。

  負責這一核酸採樣工作站“採送檢報”的復星診斷伯豪醫學檢驗所客戶中心總監魯春燕説,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目前每天的檢測量有300到500人,之前多為園區內的企業員工和外賣小哥,從17日起站點向全社會開放,周邊防范區的居民也可以前來檢測。

  登記掃碼、核酸採樣、環境消殺……每隔一小時,工作人員就會把樣本裝在專用箱裏送去檢測,最快6小時出具檢測報告。

  5月17日起,市北高新園區還將陸續開放10余個核酸採樣工作站,服務更多園區企業、周邊市民的需求。

  服務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目前上海在社區、園區、商場、交通場站等場所布局了超過9900個核酸檢測採樣點,積極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服務圈”。各方正在攜起手來,持續擴大防疫戰果,直至取得“大上海保衛戰”的最終勝利。(記者楊金志、何欣榮、周蕊、袁全、龔雯)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