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國慶保電,上海電網加大運維保障力度

2021年10月04日 09:10:06 來源: 文匯報

  在這個“熱力”十足的國慶假期,國家電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所轄1000千伏特高壓練塘站與安塘線年度檢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記者昨天了解到,國慶期間,國家電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檢修公司在做好計劃檢修工作的同時,也加大了所轄135座變電站和5500公里輸電線路的運維保障力度,以保障全市用電。

  昨天中午時分,特高壓練塘站戶外主設備區的氣溫已接近35℃。90後運維人員丁煬和衡茜,根據國慶保電要求,開始了當天的第二次全站設備特巡。

  “4號主變1000千伏套管A相頂部接頭42℃、B相43℃、C相41℃,溫度正常。”每完成一個點的測溫,丁煬就會報送測溫儀裏顯示的數據,衡茜則是迅速將數據錄入巡視記錄儀中,碰到溫度異常的點,兩人會反覆進行測溫,確保數據準確無誤。除了測溫之外,兩人還特別對即將開始停電檢修的2號主變回路設備進行仔細檢查,為5日開始的集中檢修做好準備。

  設備區足足有十幾個足球場那麼大,仔細巡視一次至少需要2小時,不一會工夫,兩人已是汗流浹背。“真沒想到今年國慶上海的天氣這麼熱,原先已經‘下崗’的防曬霜又‘上崗’了。”衡茜説。

  記者了解到,丁煬和衡茜的老家都在江蘇,國慶長假期間,為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電網保障需要,他們都選擇了在崗位上度過。除了他們倆,一同堅守在這座上海電壓等級最高的變電站裏的還有十幾位運維人員,他們大多是90後,其中黨員佔比超過50%。

  據國網上海檢修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年檢是對成功經受迎峰度夏時高溫、大負荷以及颱風考驗的部分特高壓設備進行的“體檢”和消缺,並進一步提升跨區電網的安全運作可靠性,為第四屆進博會和迎峰度冬提供堅強、穩定的外來電力支撐。

  據悉,本次特高壓設備年檢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已于9月28日開始,將持續至10月7日,主要包括安塘線及回路相關設備年檢及消缺工作;第二階段則自明天開始,持續至10月28日,除了練塘站2號主變及相關回路的常規檢修和消缺工作外,該階段還將完成2號主變GOE套管反措、排油係統改造、配合新建水噴霧滅火係統改造、主變本體加紅外測溫攝像頭、風控箱增加櫃內探頭等多項技改項目。

  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年檢任務繁重且橫跨整個國慶長假,是一份做好年檢和國慶保電的“雙答卷”,負責上海主電網運檢的國網上海檢修公司提前成立了檢修工作領導組和相關專業小組,對檢修期間風險管控、質量監督、施工作業、後勤保障等工作進行協調指揮,同時擰緊“安全閥”,落實各項設備運維保障措施,確保檢修期間尤其是國慶假期在運設備的安全可靠運作。(記者 張天弛)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