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羅斯是中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夥伴——訪中國駐俄大使李輝
2017-11-09 21:0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9日電  專訪:俄羅斯是中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夥伴——訪中國駐俄大使李輝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9日表示,中國正在推動構建全球治理新格局,俄羅斯是中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夥伴。

  李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加強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體係是當前最為重要和迫切的議題。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旨在解決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靈、治理方向偏差的問題,不謀求在現有全球治理體係外建立對抗性或替代性的國際機制,而是遵守現有全球規則,以“共商共建共用”理念,為全球治理體係改革貢獻力量。

  李輝説,近年來,中俄關係保持了高水準運作,這對中國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具有重要意義。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佔有特殊地位,是最穩定、最健康、最成熟的國家間關係的典范,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一個縮影。

  他表示,近5年來,習近平主席6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同俄總統普京舉行了20多次會晤。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特別是今年5月,普京總統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合作的規劃、部署和互動備受矚目。7月初,習近平主席成功訪俄,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批準《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新的實施綱要,對中俄關係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9月初,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再次就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李輝強調,中俄之間高度的政治互信、緊密的經濟聯繫、豐富的人文交流、相似的國際立場,都説明俄羅斯是中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夥伴。在國際事務中,兩國倡導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決維護聯合國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敘利亞危機、朝鮮半島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雙方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信、中俄印等機制內廣泛開展合作。雙方密切溝通,有效協作,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舉辦的主場外交活動,得到俄方大力支援,普京總統均出席並明確表示讚同中方提出的方案與理念。”

  李輝指出,中俄均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成員,有能力、也有責任承擔起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的重任。中俄是現有國際體係的重要參與者,以踏實穩健的步伐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健康、公平、有序地發展,並在其中發揮了具有國際擔當的大國引領作用。

  李輝最後説,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了來華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梅德韋傑夫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習近平主席會見的首位訪華的外國政府首腦,表明中國最高領導人對繼續發展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以更加踏實、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