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牙買加模式”組閣談判正式開始
2017-10-19 07:58: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大選結束已近一月,尋求以“牙買加模式”聯合組閣的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18日開始舉行首輪組閣談判。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德國大選)于今年9月24日舉行。根據官方公布的最終計票結果,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得票率為33%、自民黨為10.7%、綠黨為8.9%。由于得票率20.5%的社民黨選擇退出執政聯盟,對于默克爾帶領下的聯盟黨而言,與自民黨和綠黨組成顏色如同牙買加國旗的三黨聯合政府便成為僅有的一個選項。

  18日是三黨首輪組閣談判的第一天。據德國電視一臺報道,三黨並未直接召開大會,而是首先採用兩兩會談的方式,亦即18日先由聯盟黨分別與自民黨和綠黨舉行會談,19日再由綠黨與自民黨舉行會談。四位(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綠黨)政黨領導人共同舉行磋商需要等到20日。

  首日的磋商結束後,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黨均表示樂觀,並認為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交流”。與此同時,聯盟黨代表認為,目前在組閣過程中面臨較大難題的是其與綠黨的磋商。

  在難民議題上,聯盟黨中的基社盟與綠黨長期存在較大分歧。不過,雙方正試圖形成共識。據德國之聲報道,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亞州州長澤霍費爾17日晚拜訪了綠黨總部,並同綠黨主席厄茲德米爾和議會黨團主席埃卡特進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談。

  不過,要想最終形成牙買加聯盟,三黨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由于德國全國層面尚無“牙買加模式”聯合政府的先例,參與組閣談判的各方均認為,此次的談判之路將漫長且艱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