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能否迎來久別的和平
2017-10-18 11:12: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9月30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一致同意,通過總統普京在敘利亞動用軍事力量的申請。俄武裝力量開始在敘利亞境內同“伊斯蘭國”等極端恐怖組織作戰。兩年內,恐怖主義勢力的囂張氣焰遭到極大削弱,敘利亞戰局也隨之發生驚天“逆轉”,民眾對國家的未來似乎也看到了一絲“曙光”。

  借力俄軍敘政府終于實現“逆襲”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作戰部部長盧茨科依近日表示,在過去的一個月時間裏,敘利亞局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敘政府軍發動積極攻勢,成功挫敗了極端分子在伊德利卜省衝突區域發動的針對哈馬市的進攻。目前,“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所控制的區域面積已縮減至1.48萬平方公里,大約僅佔敘利亞國土面積的8%。俄軍將繼續同極端恐怖組織作戰,直至將其完全消滅。

  有分析認為,由于一度被看作是“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在敘境內 “陪都”的邁亞丁被敘政府軍收復,這意味著極端組織正在加速崩潰。截至2017年9月20日,俄空軍在敘境內共完成超過3萬架次的戰鬥起飛(包括直升機),對極端組織目標實施多達9.2萬次的空中打擊,摧毀近9.6萬個軍事目標,敘政府已解放全國超過91%的國土。

  盧茨科伊同時強調,近期發現極端分子再次向伊德利卜區域聚集,不排除其再次對哈馬發動進攻的可能,俄空天部隊將同敘政府軍採取一切努力,粉碎極端分子任何反攻的企圖。

  2016年12月30日,武裝反對派與敘政府達成協議,雙方開始了政治調解進程。今年5月,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簽署了在敘利亞境內建立安全區的備忘錄。根據協議,自9月起在敘利亞設立4個降級衝突區,以確保停火協議得到執行並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在阿斯塔納和談會上,出席和談的俄伊土三國代表團團長簽署了關于在敘利亞建立“衝突降級區”的備忘錄。根據俄羅斯的提議,在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大馬士革郊區和敘南部地區分別設立“衝突降級區”,在其周邊劃定安全線、設立檢查站,防止衝突發生。俄土伊將作為“衝突降級區”擔保國,可能出兵監督區內停火執行情況,此外,極端組織勢力不得在區內活動。

  俄發起敘戰後重建及發展倡議

  10月16日,俄國防部部長紹伊古同以色列前外長阿維格多·利伯曼在特拉維夫舉行會面時稱,打擊敘利亞境內恐怖主義組織的作戰行動很快將結束,敘利亞戰後重建及發展問題需盡快作出決議。

  對此,普京在聖彼得堡舉行的第137屆世界議會聯盟大會上指出,國際社會應開始考慮敘利亞戰後重建問題。而對于此前各方達成的協議將為敘政府與反對派直接對話、共同努力根除恐怖主義策源地、維護敘利亞和平與統一創造條件。

  此前,敘交通部長阿裏·哈穆德在索契出席俄敘政府合作委員會第10次會議時表示,正在同俄方就重建敘境內機場、鐵路、海航等交通基礎設施合作展開討論。談判期間,俄敘雙方還探討了發展敘海航、建造用于維修船只的浮船塢以及修復戰爭期間被毀橋梁等相關事宜。

  針對國際反恐問題,普京強調,在打擊恐怖主義行動中不能採取雙重標準,不能與政治利益掛鉤,各方應加強切實合作,消除恐怖主義,任何國家都無權指導他國應該如何發展,部分國家粗暴干涉他國內政導致中東地區局勢動蕩,正是這些國家的行為助長了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

  敘利亞距離和平究竟還有多遠

  隨著針對“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戰事進入收尾階段,敘戰場上的各方力量也開始進入“混戰”狀態。俄總統敘利亞問題特使亞歷山大·拉夫連季耶夫此前曾表態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打擊支援“伊斯蘭國”團夥的行動可能基本結束,屆時將可以探討打擊旨在推翻敘利亞現政府的其他團夥的必要性。

  近期,敘政府軍與敘反對派武裝紛紛就遭遇對方襲擊相互指責,俄方也表示其特種部隊遭到美方支援的武裝力量攻擊。而美軍近期也發布了一本對俄作戰手冊,該手冊主要介紹與俄開展混合戰時美方的應對策略。此外,一直打著反恐旗號的土耳其在敘戰場上,始終將其主要力量用于打擊敘境內的庫爾德武裝,敘議會近日譴責土耳其入侵伊德利卜省並認為此舉對敘公民的安全構成威脅。

  對于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公投問題,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均表示反對,而俄羅斯卻對此默不作聲,顯然也在打著自己的利益算盤。

  由此可見,敘利亞問題各方利益縱橫交錯,世界大國與地區大國彼此展開博弈,相互爭鬥不斷疊加。這場持續6年多的內戰導致敘利亞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如今勝利的天平雖逐漸向巴沙爾政府傾斜,但敘利亞政局形勢及前景依然撲朔迷離,只是不知等待這個國家與民眾的未來是久別的和平,還是更為充滿艱辛的坎途。(張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