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對時代需求的精準把握令世界受益”——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2017-10-14 10:2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14日電 專訪:“中國對時代需求的精準把握令世界受益”——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韓茜

  在目前國際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方式,推動多邊合作與對話,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中國的長遠目光和對時代需求的精準把握,對世界發展大有裨益。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在談到如何看待和評價中國近年來努力推動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問題,拉法蘭説,過去五年裏,中國擔當起了一個世界大國的責任,比如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貢獻等等。中國在國際關係建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拉法蘭説,中國是推動各方對話的力量。“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一個推動對話和合作的倡議。這一倡議讓不同國家坐在一起共同協商。對今天的世界來説,多邊對話是一個好的國際合作模式。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做出了榜樣。

  拉法蘭認為,歐洲應加速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是一種需要。歐中之間應該努力合作、彼此信任、開展對話。

  對于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方法,拉法蘭認為,在經濟層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階段不同,要重視解決這些國家的投融資問題,尤其是為企業提供融資。不僅如此,拉法蘭還強調説,加強文化層面交流同樣重要,這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容之一,歐洲和中國應共同給“一帶一路”這一概念賦予文化內涵。

  談及對中國印象最為深刻的事情,拉法蘭説,中國年輕人的樂觀、活力、自信給他的印象尤為深刻。有民調顯示,中國年輕人比歐洲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更加樂觀,這對于一個民族、一個經濟體、一種文化來説是最重要的力量。

  此外,拉法蘭還注意到,中國的發展始終緊跟最新科技的發展,中國的科技水準在飛躍,不僅體現在上海、北京,而是全國各地。中國對科技的渴望令人印象深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