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非洲狗能抗瘧疾
2017-10-13 15:1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3日電(記者 岳冉冉)歷時三年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非洲狗能有效抵抗瘧疾,為治療人類瘧疾提供了新的思路。該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分子生物和進化》上。

  據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國棟介紹,狗長期與人類共同生活,經歷了相似的進化。據統計,狗與人類共用360多種疾病,是研究人類疾病的良好模型。

  “狗的擴散史及其對不同環境的適應性進化一直是學界熱點。非洲紫外線強、高溫,且瘧疾流行,我們的研究是想了解狗遷移到非洲後如何適應當地的自然環境。”王國棟説。

  在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院士的帶領下,研究團隊對收集到的非洲尼日利亞6個城市15個狗的樣品和來自非洲不同國家的4只非洲金豺樣品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

  “通過全基因組分析,我們發現ADGRE1基因在非洲狗中受到正選擇,功能實驗證明了該基因參與抵抗瘧疾。”王國棟解釋説,“有趣的是已有研究表明ADGRE1基因也與非洲人群抵抗瘧疾有關,因此我們開展了深入的功能試驗研究。我們將ADGRE1基因轉入小鼠巨噬細胞,然後用瘧原蟲侵染,發現包含ADGRE1基因的巨噬細胞可以吞噬並殺滅更多的瘧原蟲。同時非洲犬特有的非同義突變(G655A)能夠增強ADGRE1基因的功能。”

  本研究首次揭示狗在伴隨人類的過程中適應非洲炎熱自然環境的遺傳機制,為治療人類瘧疾提供了嶄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科學家參與發現阻斷蚊子傳播瘧疾新“武器”
    該研究首次發現了能在按蚊中代代相傳的腸道共生細菌,成功構建了抗瘧效應分子的高效分泌表達係統,攻克了驅動抗瘧基因快速散播到整個蚊群的關鍵難題,為從源頭上阻斷瘧疾傳播提供了新“武器”。
    2017-09-30 09:52:43
  • 驗血可預測瘧疾治療後的嚴重貧血風險
    法國巴黎笛卡爾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5日報告説,一種現有的瘧疾血液診斷法經改造後,可用來預測瘧疾患者接受青蒿素治療後發生嚴重貧血的風險。
    2017-07-06 13:24:24
  • “東方神藥”青蒿素對抗藥性瘧疾還有效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瘧疾日。近年來,瘧疾的抗藥性問題格外令人關注。屠呦呦等人發現的青蒿素一直被視為抗瘧“東方神藥”,但東南亞一些國家已發現對青蒿素有不同程度抗藥性的瘧原蟲。
    2017-04-24 16:0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