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爭吵吵停不了!韓國憲法法院提名風波未息
2017-10-12 06:4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韓國憲法法院院長人選,朝野政黨已經爭吵數月。總統文在寅提名的金二洙上月遭國會否決,金二洙隨後繼續擔任代院長。在野黨陣營則對此相當惱火,10日痛批總統府青瓦臺“無視民意”。

  青瓦臺方面表示,“就目前而言”,金二洙將繼續擔任憲法法院代院長,但沒有説明具體任職期限。不少人由此推測,金二洙的代院長一職恐怕會持續至明年9月19日,即他的憲法法院法官6年任期結束之時。

  韓聯社10日報道,在野黨陣營當天指責青瓦臺“倨傲地”無視國會和民眾的意見。按照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發言人全喜京(音譯)的説法,“代表著國民的國會否決此人後,可以説金二洙就失去了繼續擔任憲法法院代院長和法官的合法性”。

  全喜京説,從以往情況看,“還沒有哪屆政府堅持任用國會否決的(憲法法院院長)人選……這不僅是無視國會,而且還直接對抗民意”。

  國民之黨發言人金哲槿(音譯)説:“讓遭國會否決的人選繼續執掌憲法法院,這一決定顯然藐視立法機構……我們敦促(文在寅)提名一名新的憲法法院院長人選,從而讓憲法法院恢復正常運作。”

  憲法法院前任院長樸韓哲今年1月退休後,金二洙3月13日出任代院長。文在寅5月19日提名金二洙為院長人選,但是在野黨陣營以金二洙1980年擔任軍事法院法官期間作出一份有爭議的判決為由,提出強烈反對。

  9月11日,國會對金二洙的院長提名進行表決,以兩票之差未能通過這一提名。按照韓國《中央日報》説法,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出現總統提名的憲法法院“一把手”人選遭國會否決的情形。

  根據韓國法律,盡管院長提名遭國會否決,但是金二洙的憲法法院法官席位不受影響。金二洙自2012年9月以來擔任憲法法院法官,是9名法官中最自由派的一位。

  文在寅自5月上任以來組閣之路並不順利,多位閣僚及法官人選曝出爭議。例如,法務部長官被提名人安京煥被指曾“假結婚”,道德存在污點,6月16日宣布放棄提名。被提名為憲法法院法官的原“美女檢察官”李尤貞(音譯)因炒股暴富經歷引發有關內幕交易的質疑,9月1日宣布放棄提名。

  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長官人選康京和被指為讓女兒就讀名校曾假報住址,還涉嫌逃稅,國會方面拒絕支援對她的任命。最終,文在寅在國會沒有通過相關聽證報告的情況下“強行”任命康京和為外交部長官。

  不過,據“真實計量器”公司10日發布的一項民調,文在寅支援率連續兩周攀升。在這項實施于8日、9日的民調中,69.5%的受訪者對文在寅的施政表現表示認可,比前一周上升1.8個百分點。(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