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德國儲戶如何打響資産保衛戰
2017-10-09 20:2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9日電 新聞分析:德國儲戶如何打響資産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熱衷儲蓄的德國人正面臨資産流失,實際利率為負令人們存在銀行裏的錢“越存越少”。分析人士認為,打響資産保衛戰,德國儲戶最需要的是轉變觀念。

  歐洲央行2016年年初實施的零利率政策影響著德國儲戶收益。日前,德國商業銀行網上銀行和巴爾科咨詢公司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扣除通脹後,德國實際利率已為負值。受此影響,全國儲戶每年收益損失佔全年總收入的比例平均為1.9%。

  從目前情況看,這種錢“越存越少”的局面恐怕短期內很難改變。雖然美聯儲已開啟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但歐洲央行依然選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于2018年開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啟動加息則最早也要等到2019年年底。

  以“謹慎”著稱的德國人意識到儲蓄會帶來資産流失,但理財觀念依舊轉變緩慢,大多數人仍堅持選擇儲蓄産品。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了債券投資回報率和儲蓄産品收益,可大多數德國人也不想尋找替代方案。據德國《商報》統計,目前僅有14%的德國人持有股票或者股票基金賬戶,遠低于世界平均水準。

  “未知、風險大”,是德國民眾對股市的普遍看法。德國基金經理克裏斯托弗·布倫斯説,缺乏對股市的了解和興趣導致德國人長期遠離股市。德國股票學會的研究結果顯示,過去30年投資德國股市平均年回報率為9.6%。盡管如此,2016年德國股票及股票基金投資者數量仍比2015年減少3萬。

  近來,受經濟數據持續向好以及英國“脫歐”等外部因素影響,德國股市得到投資者青睞,DAX指數屢創新高,一度衝破13000點。德國央行也為股票背書,稱持股時間越長風險越小,是不錯的長期投資選擇。

  德國人如何管好“錢袋子”,觀念的轉變看來是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往銀行存錢得付費?瑞士另類銀行對儲戶實施負利率
    據外媒26日報道,瑞士一家小銀行決定,明年1月1日起向存戶實施負利率,換句話説,存戶把錢放進這家銀行還得要付錢。ABS銀行主席羅內爾表示:“中央銀行實行負利率,使我們花費了很多錢,幾乎是我們去年一年的總利潤。
    2015-11-26 17:28:37
  • 希臘辟謠儲戶存款要被強徵
    英國《金融時報》3日報道,如果希臘和國際債權人最終達成救助協議,那麼根據正在醞釀中的銀行業改革方案,希臘國內銀行的儲戶存款可能被部分強行徵收,以補充銀行資本金。對此,希臘財政部長亞尼斯·瓦魯法基斯3日晚些時候通過微部落格網站“推特”發表留言,否認會對大額儲戶強徵存款。
    2015-07-05 15:07:55
  • 外媒:歐盟新法擬讓大儲戶分擔銀行損失
    聽 聽 聽 聽 【路透社法國斯特拉斯堡5月20日電】歐盟議員小組周一表決通過的一項法律草案將保護小額儲戶在未來的銀行救援行動中不致損失其存款,但是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客戶在銀行倒閉時可能會遭受損失。
    2013-05-22 22:43: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