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聲波攻擊”?美撤離駐古巴使館館員
2017-10-04 07:0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撤離美駐古巴使館非必要館員和所有家屬,理由是過去數月21名館員遭受“不明性質的攻擊”,出現異常症狀。

  美聯社2日援引多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美國駐古巴情報人員最先報告健康出現異樣且症狀最嚴重。

  8月以來,美國、加拿大多名駐古巴外交人員報告聽力受損、身體出現症狀。熟悉這一事件的美國官員稱,最早報告聽到奇怪聲音、出現異常身體反應的是以外交官身份為掩護的美方情報人員,報告時間為去年11月美國大選前後。但美方目前還不能證實,情報人員是最先出現症狀的,還是僅僅最先報告出現症狀。

  美國政府很快發現,真正的外交官們及其家屬也開始出現相似症狀。不過數名美國官員説,情報人員的症狀普遍比較嚴重,包括腦損傷、聽力損傷並且至今未愈。他們描述説,在位于哈瓦那的住宅中及外出時,聽到令人心煩的聲音,倣佛是特別響亮的蟋蟀叫聲。

  而最近幾起報告中,症狀改變。報告人不再聽到噪音,但一段時間後身體出現問題。調查人員認為,發動攻擊者的手段變得更為復雜和難以察覺。

  美國國務院稱,館員的症狀已得到“醫學上的確認”,但接受美聯社採訪的官員認為,不能確認所有人的症狀都源于“神秘的攻擊”,一些館員可能因高度緊張等因素出現症狀。

  直到上月29日,美方才首次使用“攻擊”一詞。此前美方提及此事的説法是,使館人員報告説遭遇“一些事件”。美聯社認為,這表明美國政府已掌握了更多資訊。

  受訪美國官員還説,對于繼續在古巴工作的館員,美國政府正在教授他們如何辨別攻擊以及攻擊發生後如何應對。但他們沒有告知館員,攻擊究竟源自何種設備。受訪官員説,這表明聯邦調查局的地毯式搜查沒有取得成果。

  古巴方面否認參與實施任何攻擊,認為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過于倉促”,預計會“影響兩國關係”,但表示會繼續配合美國查明事件真相。一些接受美聯社採訪的美國官員説,古巴方面可能的確與攻擊事件無關。(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中國救援隊向古巴人民傳遞友好情誼
    古巴遭遇5級颶風襲擊後,中國向古巴提供緊急物資援助,並派出9名救援隊員查看災情,傳遞了中國人民對古巴人民的友好情誼。
    2017-09-30 16:07:02
  • 美國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9日宣布,由于21名美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
    2017-09-30 05:46:33
  • 美國務卿會見古巴外長討論美外交人員身體異常問題
    美國國務院26日説,國務卿蒂勒森當天下午在華盛頓會見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討論美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工作人員此前出現的身體異常狀況問題。
    2017-09-27 14:33: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6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