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 美古關係何去何從?
2017-10-01 07:27: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9月29日宣布,把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的工作人員規模縮減超過一半,理由是多名使館人員近來遭遇“神秘襲擊”而出現異常症狀。古巴隨後回應稱,美方此舉“將影響兩國關係”。

  眼下仍未查清所謂襲擊究竟是何真相。外界普遍關注,美古關係正常化是否會陷入停滯甚至倒退。

  【美國:撤離使館人員】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29日宣布,過去數月中,21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遭受不明性質攻擊,出現聽力受損、頭暈、頭痛、疲勞、睡眠困難等症狀。

  蒂勒森在一份聲明裏説:“在古巴政府能確保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之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將僅保留處理緊急事務的員工,從而減少暴露在風險中的外交人員數量。”

  據路透社報道,此次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的減員規模超過一半,將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並僅向在古巴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服務。

  得知這一消息後,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商販迪亞娜·羅德裏格斯憂心忡忡。她説,自己原本預約10月辦理赴美簽證,以便探望住在美國佛羅裏達州的親人,這下計劃泡湯了,“這對古巴普通民眾而言,無異于一個沉重打擊”。

  此外,美國國務院29日發布旅行警告,提示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古巴。這份旅行警告説:“由于美方(使館)員工安全受到威脅,我們仍無法識別攻擊源,我們認為美國公民也可能面臨風險,提醒他們不要前往古巴。”

  不過,一些美國政府官員強調,美國仍保持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的發言人29日表示,加拿大駐古巴的部分外交人員也出現聽力受損等症狀,但加方目前無意撤離駐古巴大使館職員,也沒有發布相關旅行警告。

  【古巴:“影響兩國關係”】

  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何塞菲娜·比達爾29日回應稱,古巴方面認為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過于倉促”,預計會“影響兩國關係”。

  比達爾説,古巴仍會配合美國查明事件真相。此前,古巴已經否認參與實施任何攻擊,並表示正在調查此事。

  按照美國國務院的説法,針對美國外交人員的不明性質攻擊發生在其住所和美國人員常去的賓館,目前尚無美國遊客受害。美國聯邦調查局已著手調查,目前尚未弄清聽力受損等症狀的來源或原因。

  美國媒體此前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美方認為駐古外交官遭到“聲波攻擊”。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説,美國與古巴當局均未查出所謂襲擊來源,但是美方認為“古巴政府有責任採取恰當措施,防范針對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的襲擊”。

  美方削減駐古巴外交人員,令不少觀察人士擔憂,美古關係正常化可能遭遇停滯甚至倒退。

  2014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

  據美國國務院官員29日透露,美方將暫停向古巴派遣官方代表團舉行雙邊會晤,今後會晤或將繼續在美國境內舉行。目前,美方沒有計劃要求古巴減少其駐美使館員工人數。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帕特裏克·萊希懷疑,“聲波襲擊”疑雲可能意在阻撓美古關係正常化。他在一份聲明裏説:“不管是誰在搗鬼,顯然是為了破壞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進程。某些人試圖逆轉這一進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古巴:美國撤回使館部分外交人員是“倉促魯莽”之舉
    古巴政府29日表示,美國決定撤回駐古巴使館部分外交人員是“倉促魯莽”之舉,會影響雙邊關係。
    2017-09-30 12:54:35
  • 美撤離駐古巴大使館半數以上人員 警告公民勿來旅行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留守人員將僅進行最基本的外交和領事服務,包括向在古巴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援助,常規的簽證服務將無限期暫停。美國務院發布旅行警告,鑒于目前尚未查明攻擊來源,美國公民可能也會處于危險之中,因此警告美國公民不要赴古巴旅行。
    2017-09-30 07:38:33
  • 美國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9日宣布,由于21名美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
    2017-09-30 05:4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