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協議:美國要是真的退,伊朗也要退?
2017-09-30 07:1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伊核協議的隔空喊話28日再生一場喧囂: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在美國紐約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稱,如果美國真的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那麼伊朗也可能會選擇退出。

  不過在伊朗方面指出半島電視臺對扎裏夫的引語有誤後,半島的相關報道在措辭上出現一定軟化:“美國退,伊朗就退”的説法換成了“伊朗具備退出等多重選擇”。

  【引語不準確】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直宣稱2015年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即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的全面協議“好尷尬”,並威脅要退出協議。他定于10月中旬向美國國會作報告,説明美方是否認為伊朗正遵循伊核協議,以及該協議是否符合美方利益。伊朗官方則多次表示,德黑蘭不會第一個退出協議。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要求伊朗限制發展核項目,以換取減輕對其的國際制裁。路透社稱,廢除伊核協議後續影響重大,可能會引發地區軍備競賽、惡化中東地區緊張局勢。

  這或許是伊朗方面對扎裏夫此次接受採訪的報道如此慎重的原因。

  按路透社説法,半島電視臺一開始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援引扎裏夫的話稱,如果美國決定退出協議,伊朗會照做,但這條推特很快被刪除,據稱是有伊朗官員指認引語有誤。

  此後,半島電視臺的推特把扎裏夫的引語改成了:“如果華盛頓決定退出協議,伊朗具有退出等選擇。”扎裏夫還説:“華盛頓繼續遵循協議對它來説更好。”

  然而,對于扎裏夫的表態,美國方面反應冷淡。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稱,美國不會就一名伊朗官員的每份聲明都發表評論,“我們致力于將伊朗威脅和惡意舉動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

  【美德齊發聲】

  特朗普9月20日曾表示,他對于伊核協議已有定論,只不過沒到公布的時候。

  路透社稱,一旦特朗普認定伊朗沒有遵循協議,美國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恢復此前被中止的對伊制裁。

  美國可能退出伊核協議引發不少相關國家擔憂。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周曾表示,伊核協議沒有替代方案。

  而就在28日,特朗普與勝選後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首度通話,在送上遲到的祝賀之外,兩名領導人都對伊朗提出批評。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發表的聲明稱,默克爾與特朗普都認為伊朗在中東地區,如敘利亞和黎巴嫩等,正發揮負面作用,這讓人不能接受。賽貝特的聲明還稱,默克爾在通話中強調了伊核協議的重要性,並指責伊朗的導彈項目違反安理會決議。

  法新社則援引白宮聲明稱,特朗普與默克爾討論了伊核協議,以及“如何對抗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惡意舉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伊核協議:美國想退“群” 反對聲一片

特朗普説已就美國是否退出伊核協議做出決定

美伊關係趨緊 伊核協議面臨瓦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土俄總統強調維護敘伊兩國領土完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8日在安卡拉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2017-09-29 09:36:18
  • 美國夏威夷將測試核襲擊警報 民眾有12至15分鐘“逃命”
    參考消息網9月28日報道臺媒稱,美國夏威夷政府已建議當地居民為核武襲擊做準備,當局將在11月測試警報係統,居民聽到警報後,有12到15分鐘躲到安全地方。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5月以來的勘探結果,長達約6.5英裏(10.46公里)的岩漿,從基拉韋厄火山火山南側淌出,26日早上碰觸到海面。
    2017-09-29 08:36:37
  • 伊庫區獨立公投有多大殺傷力?
    專家認為,這次伊拉克庫爾德人“任性”公投,與打擊IS的實質性進展和伊拉克局勢密不可分。再者,對其他3個庫爾德人分布國來説,伊拉克庫區的法理獨立可能造成負面示范效應。金良祥指出,庫爾德獨立運動不符合中東地區求和平、求穩定的整體訴求。
    2017-09-28 08:01: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48151